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红塔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2021-05-18 09:17:09

4月20日起,红塔区对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实施“红黑榜”管理制度,树立模范、曝光典型,引导餐饮单位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有效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净餐馆”达标成果。截至5月12日,共发布餐饮“红黑榜”15期,“红榜”餐饮单位73户,黑榜64户;发布“黑榜”移除公示4期,退出“黑榜”餐饮单位5户。

按照中型以上餐馆和单位食堂“七个达标”要求,小型餐馆和餐饮食品摊贩“五个达标”要求,红塔区每日选取达标情况较好的餐饮单位列入“红榜”进行公示,将未按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经营及卫生情况较差的餐饮单位列入“黑榜”进行曝光。“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被列入“黑榜”的餐饮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可申请移出“黑榜”;被列入“红榜”的餐饮单位达不到“红榜”标准,则即时撤销。

据红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监督管理股工作人员介绍,在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发布“红黑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后,经营者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达到了“以曝光增长效、以曝光促整改”的目的,营造了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目前,餐饮“红黑榜”公示曝光制度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5月12日,记者来到上榜第二期“黑榜”后积极整改现已移出榜单的峨山坡脚野菜馆,看到店内就餐环境干净卫生,厨房整洁有序,相关台账记录规范完善。店主郭丽金说:“上榜‘黑榜’以后,我们立即停业,按要求对后厨环境卫生及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整治,顺利通过了整改验收。我们一定会继续高标准要求自己,给顾客提供更加优质放心的餐饮服务。”(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诗)

又讯 “烧烤摊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难点。经过整治,目前红塔区所有烧烤摊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或无烟烧烤装置,油烟问题得到解决。”红塔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和市、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营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红塔区城市管理局从3月25日起开展中心城区占道经营和夜市烧烤摊集中整治,重点解决经营户出店占道经营影响市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夜市烧烤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

执法人员对城区范围内夜市烧烤摊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对右所、中卫、东风广场、淘宝街、青花街等夜市集中的片区进行蹲点包保集中整治。集中整治内容包括规范店铺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治违规占道、出店经营的夜市大排档;督促各经营业主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安装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装置或者改为使用带有油烟净化装置的一体化烧烤设施,严禁露天烧烤、有烟烧烤;取缔无证经营流动烧烤摊。截至5月初,共开展集中整治660次,规范出店、占道经营商户4200余家,要求233家夜市经营户加装油烟净化装置。(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