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江川区:创卫“小切口” 改善大民生
2021-05-18 09:19:31

自2018年以来,江川区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始终坚持网格化常态管理,城区环境卫生持续保持良好,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有效。城乡裸露垃圾消失了,公共厕所干净了,公众洗手台越来越多了,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改善了,市民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了……打开江川区的一个个城市“切口”,都能看见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感受到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

在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指挥长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坐镇之下,区领导出任主城区30个网格长,实现区领导、部门、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凝聚成强大的创卫合力,持续推动创卫各项工作落地有声、落地见效。

其中,以治乱、治脏、治差为突破点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尤为显著。在城区,乱摆乱放、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沉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非法小广告被全面清理,乱搭乱建现象逐步改善,市容环境大幅提升;在城郊接合部及城中村,压实“门前五包”责任,对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大扫除,乱象得到极大改善;在农贸市场,建立市场“红黑榜”诚信经营秩序管理制度,破解了农贸市场“脏乱差”管理难题,呈现出划行归市、明码标价、有序经营的良好局面;建成区内“五小行业”设施齐全、卫生达标、制度上墙,持证、亮证率均达100%;客运站、体育馆、政务中心、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整洁有序。

创建成果是可喜的成绩,亦是更高的要求。创建过程中形成和不断完善的长效常态化管理机制,是打好这场持久战的坚实保障。每周五的网格治理和考核常态化开展,实现了“城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分点、点里定人、人负其责”的格局,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找准难点要点,推动创卫工作向深、向细推进。成立专项督导组,按照“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半月一曝光,一月一促进”的工作要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城乡裸露垃圾、公共厕所、公众洗手配套设施、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和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等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即时发现问题,即时派发清单,即时进行整改,形成了“综合执法、部门协作、依法管理、堵疏结合、全面覆盖”的长效管理体系。针对小餐饮店卫生不达标、农贸市场“脏乱差”、厕所保洁不到位等难管控、易反弹的问题,积极研究探索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有机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

随着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生态湿地建设等一系列项目的有序推进,江川区的创卫成果不断深化,稳步迈向生态宜居的美丽滨湖花园城市。(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