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红塔区打造亮丽风景提升城市品质
2022-02-17 09:51:30

□  玉溪日报记者  熊长青 通讯员  汪建华

随处可见的洗手台、干净清爽的街道、整洁卫生的城市公厕、标准有序的集贸市场……而今,在红塔区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彰显着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玉溪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效,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已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美丽注解。

要持续保持所取得的成果,长效机制的建立至关重要。红塔区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纳入红塔区对各乡(街道)、各部门季度绩效考核,根据专业考核组的集中考核,每个季度打一次分,每个类别按得分排名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四个档次。根据单位在职在编人数核拨到各乡(街道)和各部门,一年内连续两次评得“较差”等次的单位,第二次不予发放季度绩效。这是红塔区建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长效机制亮出的实招。

“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将工作实效纳入绩效考核,能让大家感受到自己的努力与薪酬的直接相关性,能持续不断地促进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绩效。”红塔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李桂仙说。

除了将工作实效纳入绩效考核,红塔区还将其纳入区对各乡(街道)、各部门目标任务年度综合考评。按照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兑现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奖,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不发放市对区考评奖励,同时要进行整改,并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综合考评结果由区综合考评办提交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区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红塔区坚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存在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处理,给予党纪处分1人,问责1人,诫勉谈话3人,约谈21人,提醒谈话10人,批评教育8人。

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强化了责任意识,激励了工作实效,而探索智慧监管,则让建管并重,确保爱国卫生运动落到实处。为此,红塔区将现有的城管网格、创文网格、固卫网格统一整合成“红塔区城市信息化管理网格”,嵌入到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实现网格化与信息化有机结合。2021年,红塔区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发现城市管理问题14万余件,立案13万余件,立案率94.61%,结案率99.55%。

同时,红塔区还率先开展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可视化试点工作,将“常消毒”可视化接入“智慧红塔App”管理平台。去年7月22日,红塔区三星级以上酒店、A级景区、客运站、商场超市等作为“常消毒”可视化首批试点单位,开启积极探索“常消毒”智慧化、可视化监管的智能监管模式,每天定点定时通过图片、小视频将消毒情况接入“智慧红塔App”,实现消毒环节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管。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成立了红塔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建立标准化城市管理体系,建立城市管理考核评价体系,设立年度城市管理奖补专项资金,每季度考核后对各乡(街道)按7个层次兑现奖补专项资金。

此外,在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红塔区还探索出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和集贸市场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办法。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