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玉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2022-08-18 10:27:12

正是得益于持续、全面、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玉溪各县(市、区)树起了文明健康品牌,市容卫生环境不断优化,市民健康生活习惯进一步养成。

人们每天将垃圾分类打包好放在固定的垃圾房里;新建和改造公厕让群众体会到方便与卫生;一个个美观实用的洗手台供大家使用;干净的餐馆令人用餐愉快;农贸市场内整洁规范……这些让人心情愉悦的卫生细节,是记者在全市各县(市、区)真实所见。从“入口”的安心到“出口”的贴心,玉溪市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在8月4日召开的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总结暨健康县城建设动员大会上,我市在2021年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考核州(市)中排名第三位,红塔区、江川区位列全省县(市、区)考核第一、二名,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清垃圾”:开创“众参与模式”

“‘清垃圾’已成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的一项工作,我们每天都按固定的时间派出垃圾转运车,到各个公共区域垃圾分类亭进行垃圾的清扫、收集、转运,每个垃圾分类亭都会安排专人进行垃圾桶的清洗工作。同时,我们接受市民监督,市民可以拨打热线进行垃圾清理情况反映,收到市民反映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理。”红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钱云霄说。

我市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政企、部门联动,开创“众参与”清垃圾工作模式,破解“清垃圾”行动中存在的推诿扯皮现象。记者从红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了解到,各公共区域基本建立了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机制,配备环卫清洁人员,增加清扫频次,加强机械化清扫作业,城市建成区极少见到裸露垃圾。

刘春芹是红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的环卫工人,她负责清扫垃圾桶,她说:“每个公共区域垃圾分类亭都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清扫,我们基本上做到每天清扫一次,保证垃圾桶表面干净,垃圾桶周围的地面整洁。”刘春芹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市民看见垃圾桶干干净净,就会自觉打开盖子丢垃圾,不会再将垃圾远远地抛到垃圾分类亭中。垃圾桶干净后,垃圾桶周边的环境变好了。

截至7月29日,今年全市累计清除2.423万个垃圾点,清除垃圾24.9万吨,投入人力50.59万人次,投入经费5046.965万元。省、市级暗访反馈垃圾问题点295个,已整改295个。

“扫厕所”:推进“全达标行动”

自我市持续推动“厕所革命”以来,走进公厕,嗅到的是淡淡香气,无论蹲坑还是马桶都干净无味,洗手台上备有洗手液……这一切良好的体验,均源于我市扎实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围绕“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三净两无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地面无粪污、无蝇蛆,灯明)管护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公共厕所形象。

红塔区紫艺路公共厕所所长赵龙说:“在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中,我对公厕管理、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每月检查不少于3次,并将每次检查情况通过智慧城管系统的‘问题上报’程序进行上报,红塔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城管股每月将检查、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据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类公共厕所已建成投入使用4229座,达标率100%,其中756座公厕稳定达到“三无三有”标准、2317座公厕稳定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1156座达到“三净两无一明”标准。累计摸排旱厕10093座、已消除10093座,消除率100%。

今年,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全市农村卫生户厕任务6840座、农村公厕任务214座,截至7月底,已完成农村卫生户厕3882座、公厕64座。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大部分已完成农村公厕选址工作,正进行招投标前期工作,预计9月底可完成今年的改厕任务。

“勤洗手”:强化管理方便市民

上完厕所可以洗手、买完菜可以洗手、公园里游玩后可以洗手……随处可见的洗手台不仅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方便市民,为大家更讲卫生提供了条件。

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的原则,全市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等编制实施方案,严格依据标准规范,对8个重点区域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规划布局。公共场所洗手设施配置基本到位,全市累计新建和提升改造洗手台5575座,其中新建洗手台3278座、提升改造2297座、录入爱国卫生运动上报平台3607座。

“红塔区‘勤洗手’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在23座公共区域垃圾分类亭旁边配建了独立式公共洗手设施,方便市民在丢完垃圾后洗洗手。”玉溪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钱骏表示,在规划上,红塔区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相结合进行部署,在符合“因地制宜、方便实用、节水环保、满足需求”的同时,按照与城市相协调原则,进行全区公共区域洗手台规划布点,最终规划布点261个。按照“四有一净”(即有感应水龙头、有洗手液、有标识牌、有垃圾桶,干净整洁)的要求配置洗手设施,实施“一座一册”登记验收。在管理上,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由建设单位加强对洗手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建立健全红塔区《洗手台设施保洁、维管、监督制度》。建立台长公示制度,明确洗手台台长、监督举报电话、保洁员等信息,把目标任务落实到人。

红塔区通过示范引领,在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等基础设施较为成熟、人流密集的区域引入市场化模式,建设了一批精品。在公共洗手台的一面融入数字广告载体,另一面为硬体广告载体,通过商业化运营来实现“以商建洗”,实现商业化运营带动公益市政设施建设。洗手设施建设完成后,交由所在区域的公园、广场及环卫站进行保洁管护,提高管护质量,在减少财政压力的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

“净餐馆”:安心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在全市全面推广餐饮安心码“三码合一”,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分批次对全市147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餐饮安心码云平台“三码合一”专题培训。

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股长方海超介绍,餐饮安心码云平台“三码合一”由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推出,将点餐码、支付码和安心码“三码合一”,这个码相当于商户的二维码电子身份证,涵盖了商家基本资质和从业人员、就餐环境、食品安全情况,还兼具点餐、支付、评价和监督功能,在方便经营户和消费者的同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力。“消费者可使用安心码对商家进行评价,再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家的检查和监管等信息,通过餐饮安心码云平台进行数据的实时搜集上报和分析评定,最终集成餐饮服务等级评定结果‘三色脸谱’。绿色的笑脸是很好,黄色的平脸是普通,红色的哭脸说明这家的食品安全条件不合格。消费者可以通过‘脸谱’颜色来选择是否进店消费,监管单位也会根据消费者的评价和日常监管信息,动态调整对他们的监管频率和监管力度。”方海超说。

除了推出安心码,“净餐馆红黑榜”工作也持续进行,有担当作为且卫生环境良好的餐饮单位进“红榜”,敷衍应对且整改不力的餐饮单位进“黑榜”,两项工作相辅相成,直面问题,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经营者的自律意识,达到“以曝光增长效、以曝光促整改”的目的。

方海超表示,下一步还将拍摄短视频对安心码进行宣传,让市民通俗易懂地了解安心码如何使用,以达到全民监督的目的。

“管集市”:规范达标有成效

近日,走进紫艺农贸市场,摊位整齐有序,店招统一规范,各区域都按照划行归市的要求严格分区,整个市场设施配备齐全,面貌焕然一新。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紫艺农贸市场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改善市场环境,先后被评为四星农贸市场和“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市场,成为红塔区“管集市”专项行动的典型。

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办公室和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创文、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全市紧紧围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五个达标”要求,把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与创文、创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环股股长张钰子介绍,该局紧扣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和优环境“五个达标”要求,全面抓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工作。围绕长效巩固提升,督促引导市场开办方充分发挥农贸市场管理规范第一责任人的积极性,在加强自律管理、对标自查自评、主动申请的前提下,依照创建(评定)标准和程序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市场(店)创建和农贸市场星级评价活动。严格按照玉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派单、《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和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加大县(市、区)建成区农贸市场的标准化达标改造提升。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突出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等工作。把指导和督查作为市、县(市、区)“管集市”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各分管和包保责任领导、各专业组做好日常督导检查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管集市”5个成员单位深入各集市进行多轮暗访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

“‘管集市’专项行动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平时都会到集贸市场多跑多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例如:商家使用的秤是否标准、摊位上的菜是否明码标价、经营者是否自觉按标准要求做好店(摊)内外卫生保洁消毒工作等。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推进‘管集市’工作智慧化建设,利用‘互联网+管集市’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管集市’工作动态管理,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心方便的集贸市场。”张钰子说。

“常消毒”:压实责任防疾病

我市“常消毒”专项行动组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管理,致力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

记者从玉溪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常消毒”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组织召开“常消毒”工作专题会议,深入推进工作开展。因公共场所底数动态变动,2021年以来经两轮底数摸排,全市2042家“八类重点公共场所”和5134家“其他公共场所”统一纳入“常消毒”专项行动管理范围,及时做好消毒工作指导和监督,全面开展消毒,做到无死角、全覆盖、无盲区。建立“常消毒”每月工作例会制度、问题通报制度、卫生质量抽检制度,做到常态化开展专项工作。制定“常消毒”工作专项检查方案,明确每月开展一次明察或暗访。市、县(市、区)“常消毒”组上下联动,建立督导制度,开展督导检查和综合监管,通过明察暗访全面督促、推进和落实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和保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开展培训班,邀请专家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00余人授课,查缺补漏,为我市下一步如何更好推进“常消毒”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县(市、区)监督指导经营单位落实“常消毒”微信小程序注册及打卡,创建“常消毒”微信群,适时推送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卫生管理达标标准等工作指南,由卫生监督员在群内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相关问题,做到现场指导和线上答疑同步进行。通过制作“常消毒”公示栏、宣传册,印制发放消毒记录本和“常消毒”工具书等方式进行宣传。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常消毒”主战场在基层,工作就推进到基层,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基层的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周密部署,下沉一线、直入基层。

据“常消毒”专项行动组科长郑福林介绍,按照省“常消毒”专项行动组工作安排,自2022年3月“常消毒”工作转入常态化,为全市人民打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让玉溪市的公共场所更安全。

“众参与”: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市文明办注重抓日常,坚持每周督促各县(市、区)文明办报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并根据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指导。在工作中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参与和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对社交距离、分餐公筷、控烟限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督查暗访,形成问题上报。

记者从玉溪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全局从2020年7月开始,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常态化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从市农业农村局“众参与”活动的开展,可看到我市各县(市、区)各行业、各部门开展“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局将继续加强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众参与’活动,继续强化干部职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引导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市民王宇娴表示,自从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城市多了一些新设施,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让这座城市更加便民、干净和卫生了。“我自己很自觉地维护这些便民设施,我和家人都愿意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来,参与打造一个美丽、干净、便民、和谐的玉溪。”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大扫除单位有1804家,参与人数160382万人次。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设置一米线公共场所4330家。全市共有“公筷·公勺”“分餐公筷”宣传展板21555块,张贴“公筷·公勺”“分餐公筷”公益广告94518个,粘贴文明餐桌宣传桌贴288167个,全市共粘贴禁烟标识129140份。(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滕舒琪)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