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高秀芳
2021-10-21 09:34:05

高秀芳同志在玉溪市人民医院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35年,始终秉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勤奋敬业、务实创新,善于钻研、勇于奉献,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具有吃苦耐劳、不计得失、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

在长期临床护理第一线工作中,积极投身护理科研、教学、管理等领域相关工作实践,奉行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敬业精神,精进审慎、勇于开创护理新理论、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有较强的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无医疗差错及事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护理人文关怀融入医疗服务之中,服务意识强,态度热忱和蔼,关心体贴病人,得到同行和患者的普遍好评;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难救助等事件中表现出色。

一、尽职尽责,树立先锋模范。

作为我市第一个血液净化专科护士,护士长,党务干部,不忘初心,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在临床一线护理工作和血液净化专科岗位上,多次参与突发事件抢救,在突发事件救治中,临危不惧、从容不迫2003年12月“元江甲醇”中毒救治,连续4天4夜奋战在抢救一线,直到最后一名患者脱离危险才放心的回家,创造了37例群体甲醇中毒救治零死亡率的国内救治奇迹;2009年年初的“霍乱”救治、2009年12月的群体性“乌头碱”中毒、2011年7月“群体性乌头碱中毒” 、2013年“7·13”华宁重大蕈中毒事件等特殊救治任务的参与,应用先进的血液净化技术,使一个个垂危的生命获得重生,降低了突发事件的死亡率,诠释了“融入亲情,精心医疗,诚信服务,尊重生命”的内涵。2020年春新冠肺炎袭来,尽管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到发热病区工作,但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主动请缨、配合护理部抽调骨干进入发热病区的同时坚守一线工作岗位,科学管理,规范护理行为。面对日均流动量大体质特殊必须定期到血液净化中心进行特殊治疗的尿毒症患者,带领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开始严格落实透析室预检分诊制度,规范执行标准预防措施,科室管理的350余名尿毒症透析患者没有因为疫情耽误规范治疗,也无疫情事件发生。在医院急诊医学科接收外院尿毒症发热或旅居观察患者需要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时,积极参与两例观察患者3次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确保了患者留观期间特殊治疗不间断。

二、刻苦钻研,投身护理教研。

2013年国家尿毒症救助惠民项目开展以来,为了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完成县级医院推广血液透析技术的任务,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作为云南省首批血液透析专业培训基地之一,带领护理骨干认真完成玉溪七县两区和周边州县血液透析专业护士的培训工作,为县级医院开展血液透析治疗培养了20余名急需人才;同时作为资深血液净化护理专家,服从上级安排到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玉溪七县两区及玉溪三家独立透析中心进行血透室建设和专科技术现场帮扶指导,2016年10月玉溪市尿毒症救助项目省内率先完成,使广大尿毒症患者实行了不出县就能得到特殊治疗的福利;作为云南省护理学会血液净化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服从卫健委和专业委员会的安排多次到红河、文山、普洱、楚雄、曲靖等地透析中心进行血液净化专科护理工作和专科质量控制工作现场督导。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及《云南省专科护士培训实施方案》,满足广大尿毒症患者对临床专业医护人员业精技坚的需求,培养具有胜任血液净化专科岗位能力的护理人才,夯实专业理论知识、提升规范临床操作水平。2018年1月我院成为中关村血液净化诊疗技术创新联盟“联盟云南培训基地”挂靠单位、“云南省血液净化技能实训基地”;2019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评定的“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血液透析专项能力培训项目进修基地”,为规范和发展血液净化专科技术,培养血液净化专科的人才,作为基地护理培训主要负责人,认真组织教学工作,承担教学管理和授课任务,2018年至今已经完成专科护士培训8期,培训省内外血液透析专科护理人员152名,目前在培训的第九期18名护士,现已经完成基础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进入临床实践阶段。自2016年起每年主办省级护理继续教育学习班,已经完成4期,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尚未组织,今年计划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完成线上线下省级护理继续教育学习班任务;近几年受邀在省级继教学习班做特邀报告20余次;主持会议30多次。

作为大理大学兼职教授,承担大理大学护理专业《内科护理学》教学任务;每年完成昆明医科大学护理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1-2人;指导大理大学护理专业一名学生完成“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一项《滇中地区CKD3-5期患者对LPD认知度的调查》,项目编号:KYSX2018027”,结题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承担进修生、本科、专科、中专临床实习带教任务,并进行专题讲座。近三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每年组织省级专科护理继续教育项目一项。主持完成了护理科研6项,参与科室近20余项科研的完成,分别获得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市卫生局一、二等奖,第一作者在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护理论文10余篇;作为编委参编专著三部 ;主持在研护理课题两项,其中一项为“云南省护理研究中心”项目;近三年每年都能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2篇;今年以主要完成人参与的一项护理科研拟申报国自然项目,编号:7216040165,项目名称:多民族地区血液透析患者基于宽恕的创伤后成长干预模式研究,已经完成资料整理提交工作待评审。

三、开拓创新,勇做学科带头人。

作为目前云南省内从事血液净化护理及管理时间最长、专业技术职称最高的一线护理人员,积极发挥专业引领带头作用,以一份责任感和一份奋斗精神,始终发挥着榜样的精神和力量,刻苦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并灵活运用于临床实践,尽全力减轻患者的病痛;融入亲情,使患者满意、家属满意,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赞誉。我院肾内科护理在省内血液净化领域,业务、科研论文和规范管理都处于领先地位。见证了从玉溪市第一台血透机的应用,第一个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救治到目前全市拥有200台血液净化专科设备,120余名血液净化专科护士,910名维持性透析患者,玉溪血液净化专业发展的历程。三次参加玉溪市人社局组织的“玉溪市专家服务基层大篷车活动”到元江、峨山和易门为基层服务。

在完成繁重的日常护理及护理管理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护理人员开展护理延伸服务,对出院患者进行规范随访,将常规随访、专科随访和专病随访相结合,腹膜透析患者出院后的居家随访和指导已经进入常态化,目前已经延伸到了血透患者和普通出院患者,在册随访联系的居家腹膜透析患者180余人、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40余人,住院患者出院随访率达到100%;2015年1月率先开展腹膜透析护理门诊,并承担出诊护士,为全市腹膜透析患者提供了规范、便利的护理管理。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