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何文云
2021-10-21 10:10:49

玉溪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  何文云

何文云,男,汉族,生于1971年8月,1993年7月云南农业大学水利系水工建筑专业本科毕业,同年7月分配到玉溪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从事水工设计、技术管理工作至今,200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11月至今任院总工程师,负责全院技术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对所有勘察、设计产品质量最终成果核定,并负总责。同时组织项目上重大技术方案研讨、咨询和汇报等工作,及时组织或参与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各种与设计相关的技术难题,加强核定工作中技术方案的合理性和连续性,并根据工作需要承担院重要项目的负责人。

2007年8月云南省人社厅评为水工高级工程师,2010年9月通过全国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土木工程师(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资格,是玉溪市第一个获得该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是目前为止水工结构专业唯一一个。是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监事。

一、坚定思想政治信念

工作生活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注重意识形态学习,维护国家形象,心中谨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纪律底线。注重舆论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注意强化廉政意识,注重廉洁自律。平时从不同方面加强业务能力钻研和学习,扩展眼界。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积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各级领导和分工,讲究职业道德,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二、工作尽责,业绩显著

工作中坚持原则立场,认真踏实,维护单位荣誉,并积极起到带头作用。专业技术上能刻苦钻研,业务能力突出,辅助设计软件和一些计算软件运用熟练,并积极在单位内推广使用,有效的促进了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平时工作再繁忙,也主动参与到工程项目的主要建筑物设计中,分担工程项目组压力。一直以来,工作能力和态度始终得到同事和业主认可。

分别承担过:新平县平甸河水库(中型)、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工程(中型)施工阶段常驻现场设代组负责人;新平县光山河水库、峨山县团山水库、新平县洋发城水库(中型)等除险加固(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新平县挖窖河二级电站、易门县芦柴冲水库、红塔区望天山水库(待建)、红塔区平滩箐水库等新建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并负责枢纽主要建筑物设计。

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加了易门县大谷厂水库工程(中型)、新平县平甸河水库(中型)、江川茶尔山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工程(中型),红塔区新寨水库、新平县他拉河水库(拱坝)、峨山县玉河水库、红塔区马吐龙水库、红塔区龙母箐水库、玉溪市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等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作,并承担大量主要建筑物的设计。

参加多个重要项目的招投标或评标工作,现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专家。2014年被选聘为云南省水利厅首批稽察专家,2020年推选为云南省水利工程高级工程师评审委员会评委。

1997年以来,每年都荣获单位先进个人或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作为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工程主要设计人员,荣获2011年度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类工程设计三等奖;《冷冻法在云南省水利工程中的运用》研究课题,个人荣获玉溪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0年获得玉溪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颁发的先进个人。

三、坚守与担当

坚守与担当,是水利人特有的品质。参加工作时老工程师就告诫我们新人,水利工作是非常艰苦的,如果没有吃苦的精神,你算不了一个合格的水利设计人。时至今日,吃苦早已成为了习惯,汗水也洒在各县区山林之间。为了早日提交设计成果,保证项目立项或实施,院经常组织项目组设计人员出外封闭,每天晚上必须加班到11点,周末统一休息半天。有的项目春节、国庆就要求加班设计,如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峨山昔古牙饮水解困工程、江川区星云湖水生态修复及治理工程等,正是如此日以继夜的努力工作,才保证了每个项目得以克期完成,按时提交成果供主管部门评审或实施,为业主争取了时间。辛苦与压力,使不少同志患上高血压,慢性胃病等慢性疾病,自己也是一个服药六七年的高血压患者。

设计工作中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曾先后8年多常驻工地现场,负责新平县平甸河水库和出流改道工程现场设代工作,同时还承担大量图纸设计和修改工作,熟悉或了解各项施工工艺。都说孩子的童年和小学时光很宝贵,但长期坚守工地施工现场和工作繁忙,到孩子小学毕业我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说一点不亏欠那是违心的,幸运的是我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包容,尽管我失去了很多陪伴她们的时光,但她们却给了我一个温暖,简单有爱的家。每一个水利人都该谢谢自己的家人。上个月,和项目组的同志去新平水塘镇哀牢山地区野外踏勘南达河,为了找寻一个经济可行的建坝方案,在条件非常艰苦的1.3km长的河道里足足走了3个小时,其间几个人先后落水受潮,可是只能一直捂在身上,中午2点多只能吃一点干粮充饥,也许没有多少人想像得到如今水利人野外踏勘的生活还这样辛苦。

又想到,玉溪几个烟草水源项目(红塔区平滩箐水库、华宁县小箐水库、峨山县新街水库等)在北京评审,为了顺利通过项目评审,争取到中烟公司援建资金(每个项目6000万左右),我作为项目汇报和答疑技术人员,与项目组通知通宵达旦,几十个小时不睡觉,最终顺利完成任务,那是伴随着泪水的喜悦。



2013年11月任设计院总工程师以来,已核定几十件水利水电勘察设计成果,在不断提高设计成品质量的同时,也注意增强设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强调设计质量终身制的重要性。成绩已成过去,未来继续努力,水利工作是专业性极强的技术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在学习工作中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积极贯彻“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大力传承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优秀治水精神财富,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做一个虽辛苦但快乐的水利人。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