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可家斌
2021-10-21 19:56:58

通海县里山彝族乡科学技术协会  可家斌

近年来里山乡科协在乡党委、政府和通海县科协的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级会议精神和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四服务”的工作定位、“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工作思想、创新发展、“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能。全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乡群众科学素养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

一、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我乡公民科学素质

(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

结合“科教兴乡、生态立乡、工业强乡、农业稳乡、文化和乡”的发展战略,以未成年人、学生、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为重点,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普及提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把整合、促进各部门实施《纲要》作为重点工作,确保我乡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目标。

(二)圆满完成十三五《纲要》目标。

里山彝族乡科协和联合协作部门统一谋划,科学安排,有针对性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公民基本科学素质。五年来《纲要》成员单位、科普组织、协会、合作社充分利用“文化、科技、卫生、学校”三下乡、“学雷锋”、“世界艾滋病日”,“禁毒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通过演示、展板、试验仪、多媒体手段在里山乡辖区内进行科普宣传,送科普书2000余份,把群众急需的实用技术、科技知识、安全健康知识、科普资料送到广大群众手中,普及科学知识。

(三)推进落实十三五《纲要》。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里山乡政府每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科协定期列会,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具体负责人,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并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纳入乡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县乡政府根据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二、科普工作扎实有效,培训讲座有声有色

(一)“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圆满完成

由通海县科协牵头,宣传部、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的“中国流动科技馆”。于2020年11月里山小学开展巡展活动。整个活动期间参观体验人数达660人,让少年及幼儿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搭建了平台。通过观看、体验,真正感受到了科技所带来的魅力、科技所带来的快乐、科技所带来的改变。

(二)农函大科普工作顺利开展

农函大工作,是科协开展提升公民素质的主要平台。积极下基层、察实情、听民声,结合实际,组织生源,突出特色,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重点,.抓好科技培训,以乡村为单位年培训各种实用技术12期,受训500人次。

(三)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渠道科普宣传

我乡科协一直坚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分别在学校、赶集地组织相关单位集中宣传。每年文化站都要组织不少于10场文化活动及3场“文化惠民演出”把科普工作融合其中,在全乡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

省科协“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以为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展示科技工作者风采和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为目的。里山社区核桃协会举行核桃培训、象平村养羊协会和芭蕉村乙彝养羊合作社举行了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大黑冲村天麻、竹子、林下中草药的培训、芭蕉村的 “生态养牛养羊技术”培训、象平村的牛羊散放和圈养知识培训。培训是手段,是保障,更是引导和帮扶,终极目标是拓展我乡群众收入渠道,结合本地的实际,实打实的给老百姓带来效益。培训和帮扶项目羊的养殖和竹子外,其余的培训项目都落了地、生了根发,采了果,而且正向硕果累累迈进。培训也没有终点,盆景栽培、花卉、新模式养牛将是三大项目培训,目标是今年落实,明年见成效。我是一个科技工作者,不敢自己头顶放大成果的光环,但我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从研判、找专家、联系龙头企业、筹办培训、宣传发动我是用心的做了。

三、大力加强基层科普组织建设

(一)现有科普组织总体情况。截至今日,里山乡共审核登记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有中草药、天麻、养羊、核桃,竹子,林下养殖,筹划中的还有养蜂。企业科协2家;命名科普示范基地2个、科普示范学校1所。有了组织只是个平台,要发挥功效才是难点,在县科协的大力支持下,除竹子协会外都运行健康和给力。今年花卉如果能发展到30户200亩;福慧科技公司的“公司+农户”养牛项目如果能发展到50户2000头牛,2021年就努力申报这两个协会。

(二)优秀科普组织。

1、通海县盆景协会里山分会

朱德委员长在《夏日访通海》中所写“花桩百样殊”,花桩盆景在通海的种养历史悠久,艺术造诣极高。里山分会进行了多次培训、参展,观摩、交流,相互传帮带,形成了今天,协会活动实在,运作科学健康,市场营销成功,年销售已达200多万元、会员齐心协力.盛名占据中国半壁江山。高技术的栽培工艺人才辈出,一年修剪两季都能被外地高薪聘请,享受着闲情逸致还能养家糊口难道不是乐趣。没有考核得来的证书始终是个工匠,今年5月中旬里山乡科协将举办7天培训,并聘请相关机构考评证书。在胡存轩等的带领下,打造出了“刘家坝盆景村”,办有自己的、固定的展览和评比,用“炊锅节”和“春节民俗展”契机举办了两次大的活动来增加知名度交易量。由于有乱挖植物的现象,今年冬季乡科协将召开“关于自然资源保护”和林业方面法律法规的讲座。

2、通海县竹下天麻科普示范基地

在里山乡党委的帮助下成立了通海县竹子协会党支部,有党员25人,协会设有党员活动室和天麻庄园。有竹林4000余亩、规范化天麻种植园500亩。2015年协会天麻种植基地被云南省林科院授予“云南林科院竹下天麻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已向广东、上海、浙江等其他城市推广销售。2019年协会实现收入195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

3、科技示范校园

2018年在县科协的扶持下,在校园内有科普活动室、有30米科普文化墙,有科普种植示范园、有中草药图片名称识别走廊,有校外有8亩科普种植园,课余时间以班为单元,到各班的责任地块学习劳动技能、科学种植技能、绿色环保管护知识,收获后进学校食堂,成效是培养了学生、丰富了菜肴、学到了知识、体会到劳动和收获的真谛。在科技小发明、征文比赛中也多人次斩获奖项,由于科技活动特色鲜明,里山小学被评为“科技示范校园”称号。

四、“4+2”模式

乡镇工作都是一身数职、我负责文化站、关工委、老龄委、党职校等职,从2013起,就参与了所有科技培训,与通海县科协联合办过3次“科技+文化+卫生+农业三下乡”大型活动。为了响应科协“4+2”工作模式的改革,里山乡结合本土实际和便利情况,早行动、早建立、早开展、早实践。经过半年的活动总结,“4+2”模式确实适合基层开展科普活动。优势在活动多了,人手不足问题解决了,资源整合了,成本下降了,内容丰富了。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身兼数职,疲于应付。二是能力有限,在科技转换经济的实践无好点子。三是虽然年岁不小却只是科技工作的新兵,而今还得从头越。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