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入围)——穆云海
2021-10-21 20:00:43

倾心服务基层畜牧业  29载芳华谱写为民情怀

峨山彝族自治县畜牧兽医中心  穆云海

穆云海,男、彝族,1972年5月出生,2020年2月任峨山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高级畜牧师。在养殖户眼中,他是服务畜牧生产的好兄弟,养殖场是他的第一服务车间。而在畜牧工作同行眼中,他是畜牧战线的“老黄牛”,畜牧生产科技创新的“带头人”。他用二十九年的青春和热血,践行了立志服务“三农”的人生誓言,他用自己的创新和实干精神,谱写了一曲科技兴牧的精彩乐章。

一、立志三农,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的穆云海,1991年7月,从红河州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并分配到峨山县锦屏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之初,就立志“学好本领,改善农业生活条件,改变农村面貌,创新提质峨山县畜牧业发展”。一路走来,先后在双江镇畜牧兽医站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峨山县畜牧局兽医防疫站、峨山县草山饲料站、峨山县畜牧兽医中心工作,累计从事县乡畜牧兽医科技推广工作29年。不论岗位如何变化,但他对“三农”工作的一份特殊感情始终如一。在许多人眼里,畜牧兽医工作又脏、又苦、又累。而面对自己热爱的职业,穆云海的回答是:“我学的就是畜牧兽医专业,畜牧工作是我的老本行,我就要为峨山县的畜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针对村组及养殖户缺技术、标准化养殖水平低等实际,穆云海与畜牧技术人员一道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并结合农函大教学、县残联培训计划等,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对乡镇、村畜牧科技人员和养殖户进行养殖科技培训,制作《养猪技术》、《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技术》、《畜牧业发展及政策解读》、《肉牛圈养技术》、《肉羊圈养技术》等课件7份,五年专题培训25期、受训1175人次。同时,积极参加“送科技下乡”“送防疫进厩舍”等活动,将畜牧防疫及饲养管理技术送到农户,累计深入村组现场指导2136次,有力地提升了基层畜牧业技术人员及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技术水平。在脱贫攻坚工作,参与编制富良棚贫困乡产业发规划,在联系的贫困村开展科技培训2期134人次,结对帮扶的2户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由2710元提高到9903元,实现脱贫。为切实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工作,穆云海被聘为技术专家并负责生猪和肉牛产业的实施,通过采取一对一技术指导,强化素质提升培训等方式,完成2个示范基地的建设和712户科技示范户科技联系管理工作,累计组织示范基地观摩学习642人次,组织畜牧兽医科技人员外出学习培训七期,实施物化补助饲料9.12万公斤。29年来,不管山高路远,不管风吹日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他的身影。

二、立足岗位,做实项目助力民众增收致富

畜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基础,抓好科技攻关是关键。穆云海与同事们一道,针对不同时期的项目建设重点,始终把高、新、尖畜牧兽医科技知识贯穿于项目建设和科技生产服务中,有效带动了全县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

按照峨山县实施“百万头牲畜养殖出栏”工程,穆云海主要负责峨山县畜牧业各类项目和规划的编制和申报、编写项目实施方案、养殖场选址和规划设计、建设任务落实和督促检查及规模养殖技术推广等工作。近年来,他先后参与并组织实施了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畜牧业发展“市级种养循环养殖示范”项目、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草牧业试点项目、畜禽养殖示范场建设等十多项畜牧生产重大项目。为确保畜牧业项目有效落实,穆云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大量时间奔走在项目建设一线,走村访户,日夜奋战在田间地头、牛场猪舍、林间草场,对养殖项目投资、标准化厩舍设计、基础配套、排污设施配备等监管到位,确保项目主体建设、畜禽繁育改良系统、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等配备完善。近十年来,他还参与了我县的《绿汁江流域农业综合开发规划》、《甸中-十街生物园区发展规划》、《峨山县畜牧业发展十年规划》、《富良棚乡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编制,规划涉及生产目标、主要措施、资金概算、预期效益分析、养殖产业分布等。到目前,累计编制和申报各类规划、项目实施方案87个,批复立项后的项目建设涉及各级财政资金投入达7933.7万元以上,建成的8个规模养殖场分别获国家(省级)畜禽标准化和健康养殖示范场,推广“畜-沼-果/菜”、“漏缝地面-免冲洗-减排放”等养殖模式;推广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规划设计、标准化规模养殖、种草养畜、饲草料加工利用等技术措施。通过这些项目和措施的落实落地,在确保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广大群众增收6099.22万元,384养殖户(场)年均收入由5.29万元发展到现在年收入15.88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收5500元。涉及养殖场生猪存栏61913头,出栏81742头;牛存栏3621头,出栏655头;羊存栏2044只,出栏1004只。通过发展畜牧业也为峨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立足长远,走出畜牧业持续发展新道路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峨山县于2011年8月全面启动草原家庭承包和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穆云海主要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起草文件、制定配套制度和业务技术指导规程、宣传培训,指导信息收集录入和上传,督促补奖资金落实等工作。为确保草原家庭承包不漏一户,不错一人,让广大承包户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穆云海与同事顶着烈日深入乡镇和村组,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入户核实,全县共完成承包草原的面积162.65万亩,单户承包户数20175户,联户承包的户数7173户,发放草原所有权证546本、使用权证20115本,签订草原承包合同20115户。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共兑付农户补奖资金4253.825万元,实现户均政策性收入2114.75元。为摸清全县草地资源分布情况,自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穆云海与同事一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草地资源清查工作,历时17个月,踏山勘界,深入调查走访,科学清查和区域划定,先后完成划定草场面积496981亩,划分出热性灌草丛类、暖性灌草丛类、山地草甸类三个草地类型和八个草地等级,区分出草地退化情况,测算出全县草原生产力和载畜能力,编制出峨山县草地资源清查成果报告,绘制出全县的草地资源质量分级图、草原退化图、资源类型分布图、综合植被盖度图,并建立了数据属性库。结合峨山县作为山区农业县、草场资源丰富的实际,峨山县畜牧兽医中心还充分利用地方草地草场资源和草畜养殖扶持政策,引导养殖户积极发展特色养殖、草畜结合养殖。历年来,穆云海参与并组织实施峨山县的人工牧草良种补贴项目、退耕还草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继产业养殖业建设项目、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等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增强了养殖户种草养畜思想意识,进一步缓解了草地退化趋势,天然牧草植被得到有效恢复,优化了畜牧养殖结构,促进了畜牧养殖从传统养殖向循环养殖、生态养殖方式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畜牧业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在平时工作和实践中,穆云海是一个和善、友好、又不多于表达的实干人。凭着稳重、厚实、担当的精神,对于每一项目和科技推广技术措施,他总是精益求精;凭着对事业热爱和奋发创新的干劲,他更善于总结和创新实践,一项项科技创新实践、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科技普及,他总是看得远、钻得深。多年来,获科技成果奖12项次,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参与编写《玉溪市肉牛人工授精技术(地方标准DB5304)》和《峨山县基本草原转绘上图成果报告》。原负责的单位分别获“全国基层畜牧(草原)技术推广示范站”和市级“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单位”称号,集体获科技成果奖10项次;个人也荣获了“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全国最美牧技员”、“玉溪市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计划-兴玉乡村振兴人才”等10个表彰。

现在,穆云海凭着敬业、担当和创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忠诚地履行着一个畜牧人的职责,并当选为峨山县政协常委、任命为县人大农工委兼职委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穆云海满怀信心地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峨山县高原特色的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努力!”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