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张海鹏
2021-10-21 20:59:45

玉溪市红塔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张海鹏

张海鹏,男,43岁,汉族,本科学历,玉溪市优秀共产党员、官方兽医、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云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师资库成员、玉溪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玉溪市兴玉乡村振兴人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玉溪市第一届具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公示已完毕)、红塔区重大动物疫病处置专家组组长、玉溪市创业创新大赛专家兼顾问。

1997年10月-1998年11月在原玉溪市畜牧兽医站工作。1998年11月-2004年9月在红塔区畜牧局工作。2004年9月-2008年11月在红塔区畜牧兽医站工作。2013年7月取得高级兽医师资格,10月考得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从事本专业工作23年,履职高级兽医师7年,坚持把科技论文和科技成果书写在三乡大地上、广阔养殖天地。从事专业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参与畜牧科研课题15项,获奖35项次,其中:省部级1项、地厅级12项次,履现职期间,主持、参与完成6项科研课题,获科技成果奖13项次,其中:地厅级4项次、县处级9项次。主编出版《兽医行政管理工作指南》等专业著作2本,71万字。发表专业论文28篇,有5篇论文被评为市级优秀论文。获得各级表彰21次,获得表彰奖励16次,其中:地厅级表彰1次、县处级表彰8次。拥有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项。主持、参与重大畜牧项目建设5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培训授课36期,培训官方兽医(科技人员)475人次、养殖户3562人次,培养出中、高级专业人才42名、新型职业农民150名。年度考核1年为优秀、4年为称职。

一、主持参与项目建设、课题研究

(一)主持实施畜牧项目

先后主持、参与项目建设22项次,完成投资9615.845万元,争取到财政项目资金2170万元。其中,主持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3510.22万元的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建成了2个父母代种猪场示范基地、2个商品育肥猪标准化养殖场、1个年产30万吨无公害饲料的生产示范基地,生产出口型生猪专用饲料产量10.2万吨,产值达到3.26亿元,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获省级科技特派员认定6人,科技辅导员认定7人,编制了《玉溪市红塔区出口型生猪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手册》,为红塔区生猪出口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建成2个国家标准示范场建设、1个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生产企业,培育出新秀、滇绿、密罗香等畜产品品牌。

(二)参与云南快大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建设

依托李德发院士在猪动物营养领域的最新科研能力技术成果,通过创新团队,投资1600万元,完成“低抗原饲料原料应用技术”、“无抗饲料添加剂组合应用技术”、“无抗饲料生产加工技术”等3项无抗饲料关键技术攻关,引领云南优质无抗饲料产品生产和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云南快大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2017-2019年三年累计销售饲料19.8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26亿元。

发表了论文《减抗技术在出口型生猪养殖生产中的研究与应用》。其它项目建设。组织实施了生猪调出大县项目、基层农技推广项目等项目5项,争取到项目资金1050万元,项目总投资6462.62万元。夯实了产业发展硬件、软件、技术基础和人才培养。参编、推广3个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规程,指导80多个规模化养殖场升级改造,示范推广现代化养殖设备500余套,建成国家肉鸡良种繁育推广基地1个、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规范示范企业1个和8个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个国家级、3个省级),培育出新秀、滇绿等畜产品地方知名品牌。研发出“模板式双人双岗生猪入场临床健康检查入场检疫”等14项关键技术,经查证,在国内尚无相关文献报道。

(三)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组织、参与监督指导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项,利用产业扶贫资金833万元,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壮大村集体收入作出积极贡献。

(四)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项

完成了畜牧业生产专业用喂食槽自动化清洗装置研制和定型,取得专利证书。该专利在生产一线的转化应用,解决了养殖生产中料槽难清洗、清洗效率低的问题。

二、开展畜牧科技推广、服务,促进畜牧科技转化

(一)科技学术专著论文、科普材料的撰写

在云南科技出版社主编出版了《兽医行政管理工作指南》等2本专业书籍,71万字;自2010年起,每年为《红塔年鉴》撰写畜牧经济板块稿件,约40万字。发表《浅析非洲猪瘟疫情冲击下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的消毒关键技术》等专业论文28篇;制定了红塔区生猪屠宰检疫规程实施方案和管理责任制度,编写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3个,参编农业产业发展规划4个,编制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规程3个,撰写调研报告5篇;注重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使用云南省科技网络书屋学习排名全省第5。

(二)人才培养

参加了农业部万名农业科技骨干培训班、全国动物卫生监督骨干轮训等省部级培训10场次,达300多学时。主讲专业课36期,培训官方兽医(科技人员)475人次、养殖户3562人次,培养基层中、高级职称业务骨干42名,新型职业农民150名。在“红塔区生猪养殖生物安全控制技术微信群” 等4个专业群开

展语音授课150学时,培训80场次,培训9200人次,专业群已经成为专业技术信息、推广转化的新阵地。

三、履好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职责

(一)负责动物检疫工作

制定并组织实施红塔区生猪产地检疫、屠宰检疫技术规程和管理责任制度,产地检疫生猪256万头、产地检疫家禽14210.1万只和屠宰检疫199.4万头,“瘦肉精”抽检2.16万头、旋毛虫镜检9万头,检出并无害化处理病害生猪11987头、家禽8251只和猪肉产品5590公斤,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构建多部门协作监管机制

与昆明海关、滇中海关通力合作,督导34个出口备案生猪养殖场应用出口型生猪饲养技术成果;协助香港食环署完成对供港养殖、屠宰基地突击检查,为屠宰企业在 2014年1月-2021年3月,为生猪屠宰企业出口分割冷冻猪肉50299吨,创汇 25874万美元把好动物检疫、监督安全质量关。

四、监督管理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一)办理案件由量变到质变

创新性编制模板式、格式化执法文书,提高办案效率,主持办结案件92件,其中3件案卷获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1件案卷全市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均未发出现行政复议。参与省市案件评查6次、执法技巧授课4期。

(二)创新运输动物车辆备案工作

设计、推广《运输动物车辆备案专用申请手册》和可年审、记违纪循环用汽车备案卡,构建卫星定位公共管理平台、账户,实现运输轨迹动态管理,实现了车辆与贩运户的双备案管理,现已完成208辆车辆备案。

五、创新疫病防控模式,积极应对严峻疫病形势

从 “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动物、环境与营养条件、人员培训”五个环节入手,开展以科学消毒、精准环控、立体协防的疫病系统防控技术的研究、集成与推广应用,打破过度依赖疫苗的防疫思维、习惯,形成“无苗也能防,不免也会养的”系统防疫新模式,作为区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组织编制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方案、工作手册12项,承担动物疫病的组织、防控、应急处置及流行病学调查。

六、科技研究、推广服务方向

严守投身兽医事业时的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使命,永续学习,强化干事、谋事能力,提升理论修为,致力于畜牧科技研究、推广、应用,为红塔区乃至全省高原特色畜牧业发展和动物防疫、检疫、监督技术研究、推广转化再创佳绩。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