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
2021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张云光
2021-10-21 21:10:59

妙手针刀除顽疾  医术创新保健康

澄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云光

张云光同志是一名外科副主任医师,现任澄江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是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云南省学术部副主任委员、中医药研究会微创专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医师协会疼痛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医院协会疼痛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玉溪市医师协会疼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玉溪市第一届疼痛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专家、玉溪市外科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他参加工作40年来主要从事创伤外科、骨伤科、疼痛科的临床工作,在长期临床工作中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澄江市医疗事业中的创伤外科及针刀疗法打开了新局面。

学习是永恒前进的动力。他1981年7月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外科工作,曾经先后参加云南省中医学院函授大学、云南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单位的进修学习培训。在博采各类医学知识精华的时间里,1995年在成都军区昆明医院创伤骨科进修学习一年,通过夜以继日的刻苦学习实践,使他熟练地掌握了显微外科断指再植技术,期间被评为优秀进修医师,在澄江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断指再植手术,填补了玉溪市断指再植技术的空白。1999年2月科研项目《显微外科断指再植术在临床上的应用》获玉溪市卫生局一等奖,玉溪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年来在危重病人的急诊抢救、严重创伤骨折、多发性脏器损伤、血管神经损伤等创伤外科的治疗中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使一些病危的患者获得新生,使不少损伤的肢体恢复健康功能。

创新成功技术是他奋斗的目标,他始终坚持不断学习高尚的医德精神,秉承良医精诚的作风,倾注情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病人康复获得健康快乐,视为自己的幸福感。在外科门诊工作多年里,他目睹不少颈肩腰腿部疼痛、四肢疼痛的病人,常到医院就医或者到多家医院治疗效果欠佳,有的病人开刀手术治疗,手术损伤大,复发率高,暗下决心要创新医疗技术,解除患者的痛苦。2010年6月,他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针刀医学后,专注坚持研究针刀微创技术,努力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以动物尸体肢体作实验及参加新鲜尸体学习班和临床实践为主,反复研究探索,终于在小针刀微创治疗中在国内率先联合使用:五官科的耳刮匙,口腔科的齿钩针,骨科的小刮匙,骨减压针,解决了小针刀“盲针”技术的难题,避免了针刀盲目的切割、剥离,对肌腱、神经、血管的损伤;避免了医疗损伤及医疗事故。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创新技术成果:(1)对于跟骨骨刺疼痛,小针刀剥离松解后,取?4mm的骨减压针在骨刺后方4mm左右打人1.5cm,打断骨刺、只连接骨皮质,使其萎缩治愈。(2)对于腱鞘囊肿,使用口腔科的齿钩针,针尖向上,把包膜放射性钩破,骨刮匙把囊肿内液体刮干净,冲洗、再放上橡皮条引流,手术后换药1-3次,再挤压排除囊腔的残留液体,一般7天左右创口治愈。(3)对于手指、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是否松解开、粘连,他就改进创新使用五官科的耳刮匙,反复一刮就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达到了开刀手术治疗的效果;(4)对于颈椎病、腰椎管狭窄,椎间孔神经根粘连的松解,联合使用小耳刮匙,不会刺伤神经根。临床实践,探索总结,研究出的创新特色治疗技术,有效率及治愈率达96%以上,达到了不开刀、损伤小、痛苦小、安全性高、治疗效果好,患者就在门诊治疗,不用住院,复发率低、费用低的特点,满足了病患群众的方便。这些创新技术在省级医院及国内资料、网站均未见报道,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安全性、实用性及科学性,有临床推广价值,属市内首创,领先发展了针刀治疗技术,拓展针刀治疗的前景,使针刀医疗技术迈上新台阶。

张云光医生努力钻研临床医学技术,倾注毕生的心血在医学的道路上创新前行,把精湛的医学技术贡献于医疗事业,他获得三项国家骨科方面的专利;“多孔动力加压骨科外固定器和多孔双臂加压外固定器”两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骨定位器”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获得国家颁发的医疗器械“准”字号注册证书。主持的5个科研项目荣获玉溪市、澄江市科技进步奖。其中:《针刀微创松解治疗骨刺性跟痛症在临床中的应用》获玉溪市卫计委及澄江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针刀+齿勾针+骨刮匙微创治疗腱鞘囊肿技术的创新及应用》获得澄江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中科合创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证书。《针刀联合耳刮匙治疗狭窄性腱鞘炎微创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获得2020年9月澄江市科技发展计划创新项目。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医学论文7篇,其中《腰椎管狭窄症针刀联合耳刮匙、激光、臭氧神经根通道微创松解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等3篇,发表世界最新医学杂志上。多次参加玉溪市、省级外科、疼痛专业的学术大会交流经验技术。《针刀+齿勾针.骨刮匙微创治疗腱鞘囊肿技术的创新及应用》等7篇医学论文获玉溪市、澄江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协会优秀论文奖。研究的多项针刀实用性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工作中开展小针刀、激光针刀、三氧微创治疗腱鞘囊肿、滑膜囊肿、狭窄性腱鞘炎、头颈肩部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跟骨骨刺疼痛、膝关节骨关节炎、滑膜炎积水、痛风结石感染等患者2万余人,有效率及治愈率高、安全性好、治疗效果好的特点。他在日常工作中对下级医师,言传身教,耐心指导他们开展外科临床工作,培养他们良好的医德医风,带领大家开展科研项目,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使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团结带领全科人员圆满完成医院的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门诊外科诊断治疗病人达47000人次,经济收入600多万元,收到良好社会效益。同时他多次参加澄江市医院组织的下乡扶贫,免费送医为乡亲们开展小针刀治疗疼痛病症,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同行的鼓励。2007年澄江市医院建院50周年院庆,公开参选医院院徽,他精心设计的“山水澄江,爱心奉献”为主题的院徽,获得一等奖,被医院采用,为医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

“医术精湛保健康,高尚医德为患者”这是一位56岁患者,因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不堪,经他的小针刀微创治疗痊愈后,送来锦旗上的感激之言。在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他把“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医者仁心”的“医学精神”扎根于群众之中,在群众之中开花结果。在医学的道路上,将刻苦学习,为广大基层病患者解除痛苦,勇于实践创新,为祖国医学事业贡献力量是他毕生的追求,终生奋斗不息。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