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法律宣传
见义勇为“玉溪好人”郑文春:我只是做了些很平凡的事
2022-12-01 11:46:42

今年是红塔区玉带街道郑井社区党总支委员郑文春扎根社区的第31个年头。多年来,他见义勇为,不顾安危斗歹徒;他心系群众,兢兢业业办好事;他心存善念,不计得失讲奉献……一本本满满当当的工作笔记,是他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写照;玉溪市第八届见义勇为“玉溪好人”荣誉称号,更是对他不畏艰险、敢于并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21201114356(1)

工作中的郑文春。郑诗 摄

见义勇为斗歹徒

郑文春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1992年,郑文春成为郑井社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从农科员到治保主任,从团总支书记到“两委”班子成员,在不同的岗位上,郑文春风里来雨里去,用实干和坚守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1998年的一个下午,郑文春到自家菜地摘菜,突然听见一声声“抢钱了,抢钱了”的呼喊声。郑文春猛地抬起头,看到一位约60岁的老人一边气喘吁吁地追着3名年轻男子,一边大声呼喊。郑文春当机立断,快步上前拦住一名男子的去路,经过一阵搏斗后,郑文春成功将其拿下。另一名男子见郑文春独自一人,便迅速靠近准备营救同伴,反被郑文春用巧劲压制住。郑文春随即求助附近居民,大家合力将旁边的一名男子制服后押送至公安机关。事后得知,老人是红塔区研和人,刚借到3000元人民币准备赶往医院给老伴交手术费,不料路上被3名男子盯上。老人刚下公交站台,3人就合伙实施抢劫,这才有了后来的一幕。老人拿着钱连声道谢,郑文春憨厚地笑着摆手表示不用谢。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兢兢业业办好事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发生。郑文春积极参加社区和小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承担起社区走访排查、封村检查卡点等繁重工作,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防疫物资的紧缺成为压在郑文春心头的一块巨石。他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购买物资,却一无所获。所幸,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郑文春成功对接到一批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液,但因社区资金支取手续较为烦琐,且时间紧迫,他毫不犹豫取出了自己的4万多元存款购买防疫物资,分发给社区工作者、小组干部和志愿者,并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中药汤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决定拿出钱来。社区工作就是要甘于奉献,这个钱即使报不了账也没事。”郑文春说。

“事情不用做多大,但每件事都要做好”是郑文春对自己的要求。“最忙的时候,一天要上20几个小时的班,但群众的事无小事。只要一想到我的工作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就觉得很有意义。”谈及此,郑文春眼中充满坚定。

不计得失讲奉献

有一种大爱刻在郑文春的骨子里。在物资还较为匮乏的1998年,郑文春就省吃俭用,为新平县新化乡中心小学学生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并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2016年,郑文春加入玉溪市关爱老年人慈善会,不定期到各县(市、区)走访看望困难老人。截至目前,郑文春累计为老年人捐赠生活用品和食品10余次。他的孝顺和善良,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和温暖。

2006年,郑文春得知血库告急,便以身作则无偿献血,并组织辖区居民踊跃参加。十余年来,郑文春参与献血20余次,累计献血量达7000ml。在他的感召下,郑井社区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此外,郑文春还通过水滴筹等平台,为近100个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只是做了些很平凡的事。哪里有困难能帮得上的,就帮一把。一个人的爱心虽小,一群人的爱心却能汇聚成一股暖流,成为推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郑文春说。

和郑文春共事20余年的郑井社区党总支委员金凤清这样评价:“他秉承着一颗公心,富有正义感、不怕困难、乐于助人。”

“社会呼唤正能量。如果每个人都能用一颗真心、一片真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平安社会和谐社会文明社会也就近在咫尺了。”郑文春表示,还将继续做那些“平凡的小事”,以自身言行影响带动身边人,为玉溪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玉溪日报记者 郑诗)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