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法律宣传
高利贷之害
2023-07-26 08:35:17

□  通讯员  李德辉

“书店关门了、书清空了,张兰跑了,一家人都跑了,连她在重点中学读书的儿子也带着跑了。”“张兰借的钱还了没有?”“张兰还差你多少钱?”“我被张兰坑了。”“你就是贪图那点利息,连本也没有了。”2015年6月,一个名叫张兰的女人成为通海县民间议论最多的话题。

2015年,通海县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张兰、胡兴夫妇以开书店、种植玫瑰花、采购销售教学桌椅需要周转资金等为由,承诺给予高额利息借款,最终因还不上钱跑路了。经通海县公安局初步统计,受害群众有60余人,损失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涉案金额高达1900多万元。

受案后,民警及时走访被害人,调查收集固定证据,将张兰、胡兴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派出追逃组四处追捕,但均无功而返。2023年1月8日,躲藏8年的张兰夫妇在河南省洛阳市落网,案件终于告破。

下岗创业利润可观

胡兴曾在国营渔场上班,后来单位改制下岗。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两人走上创业道路。他们经过考察,2003年在通海县城人流量相对较大、毗邻中小学的路段,以每年7.5万元的价格承租了一间商铺开书店,主要从事图书批发、零售。张兰能说会道,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很快把教辅书推向学校并与部分中学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每到开学季,书店内前来购买教辅书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书店每天零售营业额在5000元到6000元之间。

书店每年盘点一次,未销售完的书则按原订购价退还上一层级图书经销商,张兰只需支付运输费。经营图书成了张兰稳赚不赔的买卖,一年忙碌下来书店纯利润二三十万元,这样的收入在县城也算是高收入了。

经过几年的积累,小有积蓄的夫妻俩在县城买了一套复式楼,在澄江市抚仙湖边通过银行贷款购买了两套酒店式公寓。孩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家人其乐融融,成了令人羡慕的小康之家。

种植玫瑰花亏损

2007年初春,张兰回老家时听朋友议论种植玫瑰花效益可观。回来后,张兰和胡兴开始盘算种植玫瑰花,张兰认为书店的生意已经步入正轨,自己一个人完全应付得过来,让丈夫去开拓新的领域。

之后,夫妻二人在朋友介绍下走访和考察了当地几家花卉种植公司。看着别人种植花卉有利可图,更坚定了他们种植玫瑰花的想法。之后,夫妻俩租下40亩土地,注册成立了花卉公司,兴建大棚。截至2010年3月,花卉公司累计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搭建大棚、铺设管道等基础设施。大棚建成投入使用不久,公司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

夫妻俩期待着、盼望着种花致富。然而一年半后,因为市场和技术等原因,花卉公司开始亏损,并陷入越投入越亏损的怪圈。到了2013年,两人种植花卉累计亏损200多万元。

陷入高利贷“黑洞”

眼看种植玫瑰花的路走不通,张兰打算干回自己熟悉的领域,投资文化教育。2014年,张兰在红塔区租了一个商铺成立文化公司,围绕教辅书和教学活动产品拓展事业。此时的张兰,已经没有任何积蓄,反而欠下了很多外债。公司虽然注册成立了,但是没有任何业务,反而是欠债越来越多,为了弥补一个又一个“黑洞”,张兰在明知自己无力还款的情况下,开始以投资公司、扩大经营、资金临时周转为由,编造一个又一个谎言,向自己的亲属、朋友、教师承诺给予高额利息借款,把房产同时抵押给多人,签下了一张又一张借条,拆东墙补西墙,用高利贷弥补高利贷。

“第一次借高利贷是2010年,当时借款50万元,期限三个月,借款时首先扣除利息,实际拿到的只有44.75万元,现在想想,高利贷是永远碰不得的。”张兰说。

2023年1月8日,民警抓获张兰夫妇时,在他们的住处查获借款凭证55张,借款金额最小一笔为3万元,最大一笔为240万元,借款月息1.5分至3分。有几笔借款格外引人注目:一笔240万元的借款按每万元每月500元的利息计算,也就240万元每月利息是12万元;有一笔24万元期限一个月的借款手续费1.8万元、逾期日息1000元,也就是说张兰借款实际到款22.2万元,逾期后除本金外每天必须支付1000元的利息。经初步统计,张兰夫妇借款流水高达2680多万元。

2015年初,各方债主陆续催促张兰夫妻还钱。他们开始躲避债主,连书店也很少去。以往为了搞好关系,开学季都是张兰夫妇亲自跑学校,2015年开学后,他们选择让员工杨某一个人去,然后让杨某把每天的营业款打给她。有时还有人到店里围堵张兰,索要借款。

“张兰让我用我的手机银行转账给别人,那段时间,张兰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永远不要碰高利贷,后来我才知道我帮她转的那些钱都是还高利贷的。”书店员工杨某说。

2007年,杨某初中毕业后到张兰的店里干活,那是书店开业的第四年,生意非常好。当时杨某每月工资600元,到了2013年每月工资800元。2014年,杨某因为工资低要求张兰结算工资准备离开。为了留住杨某,张兰承诺2015年开始每月工资1500元。让人想不到的是,张兰出走之时还欠杨某4万余元的工资。

“我到店里上班后,他们只发放基本工资给我,张兰说等我以后找了女朋友打算在城里买房时,她一起给我,再帮我付首付,那个时候觉得自己这些年没有白帮她,现在想想太幼稚了。”杨某说。

出逃生活备受煎熬

“他们为了逼我还钱就跟着我,威胁我和家人的人身安全,那时候,我儿子16岁考入市里最好的重点中学,我害怕极了,睡不好、吃不好,想着弄不好一家人连命都没了。”张兰和丈夫想过投案自首,但最后还是选择了逃避。

2015年5月31日下午,张兰和丈夫简单收拾了下衣物,带着家里仅有的5000余元现金,开着车来到学校,为孩子办理了休学手续,打算带着孩子远走高飞。自此,一个重点中学好苗子的命运发生了大逆转,辍学追随父母踏上逃亡路,令人扼腕叹息。

“那天下着大雨,一路上孩子话也不说,过了很久,他说,‘妈妈,我和你去给那些人跪着求情,让他们减免一点,我们不要跑’。听到孩子这样说,我们一家三口抱在一起泣不成声。”张兰痛哭流涕地说。

张兰一家东躲西藏,几经辗转,来到河南省洛阳市,隐姓埋名躲藏在一个小区过起了地下生活。藏匿洛阳期间,一家人备受煎熬,因为不敢使用身份证只能打零工度日,后来还是孩子自学摄影成才,和别人合伙开了影楼,生活才有了基本保证。胡兴因为身体不好,怕外出被警察查获便闲居家中,张兰则在影楼做保洁。“我恨你们,你们一点担当也没有,你们应该去自首。”孩子这样跟张兰说。后来,孩子不再吃父母做的饭,没有再叫过一声爸爸妈妈,搬离了父母租住的房屋。

目前,张兰和胡兴已被通海县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办理中。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