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法律宣传
烤烟房里的秘密
2024-03-01 10:47:14

□  通讯员  岳斌

“这么多的烟叶,要是我自己的可就发大财了!”在通海县杨广镇马家湾村集体烤烟房里,工人们一边忙着打包烟叶,一边开玩笑说。里面堆满了刚被警方查获的大量金黄色的初烤烟叶。

老板的双重身份

马家湾村集体烤烟房前面是一块空地,平时不烤烟的时候租给当地村民张三收萝卜条用。一次聚会,张三偶然从朋友那里得知,红河州弥勒烟农手里每年交剩的烟叶很多。得知这一消息后,张三便决定开车去弥勒碰碰运气,看看是否能够从农户手里收购烟叶。当天,张三就在弥勒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从农户手里收了900余公斤烟叶。

烟叶收来了,储存却成了问题,放在自己家中难免会被人发现,想到自己用来收萝卜条的空地后面就是集体烤烟房,平时自己用大铁门锁着,周边村民也进不来,是储存烟叶最安全的地方。于是,到了夜深人静时,张三便将收来的烟叶悄悄运到烤烟房里储存起来。

至此,张三便有了蔬菜老板和“烟叶老板”双重身份。

拉人入伙壮大队伍

睡在床上的张三辗转反侧,没有一丁点睡意,将烟叶储存在烤烟房里已过去好几天,如何将收来的烟叶卖出去,实现利益最大化,靠自己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需要找几个人来帮忙。想到这里,张三便打电话邀约同村好友李四、王凯和李涛3人入伙一起干。

在利益的诱惑下,李涛3人欣然同意。几人开车先后到弥勒烟农家里,以2元到8元每公斤不等的价格收购烟叶,待夜深人静后悄悄把烟叶运至烤烟房储存起来。看着堆满烟叶的烤烟房,几人满心欢喜,似乎已看到了发财梦的实现。

“步子迈大一点”

“我觉得我们步子可以再迈大一点,简单的贩卖初烤烟叶利润太少,要是把烟叶加工成烟丝再拿出去销售,利润会比之前翻几倍。”李涛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为了保险起见,几人从江川购买了一些烟丝决定先试验一番,并购买了一台用于加工烟丝的炒丝机。深夜,几人用购买的炒丝机对烟丝进行翻炒。由于操作不当,炒丝机在翻炒过程中出现故障,无奈几人只能草草收工。“我们毕竟是第一次操作,缺乏经验,等机器修好了再炒几次,肯定会成功的。”张三对大家说。

警方发现囤烟窝点

2023年12月25日,通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马家湾村集体烤烟房里一到晚上经常有一辆白色面包车频繁出现,车内用布盖着疑似烟叶,民警将该情况及时向大队领导反映。

“我们先不要打草惊蛇,等核实好烟叶的具体囤积点再动手。”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晓东说。民警通过进一步摸排走访,发现白天集体烤烟房大门是紧锁的,到了晚上9点左右,一辆白色面包车缓缓开进里面,过了一个小时,卸了货的面包车开了出来,大铁门又被人重新锁上。

民警通过工作,发现白色面包车拉进去的是烟叶,囤积在烤烟房里。

合力围歼一窝端

2023年12月29日,通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网安大队、杨广派出所、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展开了抓捕行动。民警将大铁门破开,在烤烟房内当场查获大量烟叶、烟丝及用于加工烟丝的炒丝机。“我们在萝卜条称量室发现一张消费清单,进一步锁定嫌疑人有4名。”经侦大队办案民警钱磊说。

经查,该批烟草系2023年12月初,通海县杨广镇马家湾村村民张三、李四等4人从弥勒、江川等地购买。4人准备购买切丝机将烟叶加工成烟丝后进行贩卖获取高利,没想到切丝机还没买到就被查获。民警当场查获烟叶、烟丝14.2吨,经初步估价,所查获的烟草及用于加工烟丝的炒丝机共价值40万余元。

2024年1月19日,犯罪嫌疑人张三、李四、王凯、李涛相继到案。至此,一个自认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企图逃避法律打击的涉烟犯罪团伙被成功捣毁,涉案人员无一漏网。“当时知道是违法的,但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真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家里人。”审讯室里张三后悔地说道。

目前,张三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通海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中嫌疑人人名均为化名)

警方提醒:烟草制品属国家专营,非法经营烟草不仅涉嫌犯罪,而且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影响。非法经营烟草包括购买、运输、存储、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实施任何一个环节,均对烟草专卖制度造成破坏,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