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2021-02-03 08:42:18

近日,被中国科协列为全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试点的玉溪市科协顺利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并通过改革,为玉溪科技助力创新发展释放了活力。

作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市科协在中央、省、市各级部署安排下,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着力围绕解决去“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改革。

通过深化改革,我市共创建国家和省级科普示范县2个、科普教育基地13个、科普示范社区24个、科普示范学校13所、云南省科普小镇9个、科技专家服务站9个;市科协被中国科协确定为云南省唯一一个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试点州(市),入围2018年度云南省唯一一个“科界最热门的组织”,连续五年获评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连续四年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连续五年获评云南省科协“学会工作先进单位”。

同时,我市基层科协组织力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更加充分,科协组织向高校和企业延伸取得重大突破。玉溪农职院、玉溪技师学院、玉溪体校成立院校科协,600多名科技教师加入院校科协组织;玉溪高新区成立园区科协,48家企业和1126名技术人员加入园区科协组织,科协服务院校、企业的渠道进一步拓宽。通过改革,我市科协对学会的管理更加规范,学术交流更加繁荣,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更加突出。

我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基层科普活力明显释放。已建成的9个省科协科技专家工作站,涉及花卉种植、蓝莓栽培、农业废物无害化处理和清洁能源利用等领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创新源泉。近三年,资助市属学会实施专项项目40项,培育了“玉溪师院博士讲坛”“懂健康智慧科普大讲堂”等一批学术品牌;开发“自我保健医学科学知识普及”“薄壳核桃栽培管理技术”等7项科普资源;编印《玉溪市三湖径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等5种科普图书6.1万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省级90位专家针对玉溪生态文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农业等内容开展课题调研,形成调研决策咨询报告19个。

通过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和主题活动,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得到加强,科普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科普手段更加精准,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位居全省第二位。

(玉溪日报记者 李梅 张志云)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