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启航新征程
玉溪科协开足马力大步行
2021-10-19 09:30:01

12

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来自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比例显著提高。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标志着玉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部门,科协如何在玉溪奋进新征程的路上发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问:科协如何在玉溪奋进新征程的路上发力?

答:开启新征程,科协工作将大有作为。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参会代表、市科协副主席杨继林认为:科协作为群团部门,在玉溪实施“三大核心战略”和“一极两区”建设中大有可为。从工作方法来说,就是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突出政治性,做好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突出群众性,动员科技工作者做好科普工作;突出先进性,做好科协创新争先工作。

问:在“一极两区”建设中科协干什么,怎么干?

答:要有新作为新担当。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列席代表、市科协主席沐华斌说:“核心要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他认为,虽然近年来市科协被中国科协确定为云南省唯一一个市级科协改革试点单位,并且顺利通过了验收,市科协在省内横比取得一些成效,组织力、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农函大培训和科普等领域取得较好成绩,但是客观检视,科协同样面临着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和不敢闯、不敢试的尴尬局面。存在着学会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还不能适应新时代,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还不够紧密;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科普有效供给不足、手段单一,还没有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科普基础设施及活动阵地还不够齐全,县、乡、村科普基础薄弱等问题。

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新担当,要转思想、变思维。科协必须从问题导向出发,重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有力、措施上有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热潮。

问:具体措施是什么?

答:五大举措“发力”,贡献科协“生产力”。

沐华斌认为,科协要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线上线下齐发力,既要立足自身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又要面向大众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确保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2%的全省目标,力争达到15%的全国目标,确保玉溪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为“一极两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未来五年,市科协将紧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玉溪建设“一极两区”,通过驾好智库、学术和科普三轮驱动这辆“车”,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沐华斌说,市科协研究布局将从突出政治性,强化科协组织建设;强化团结引领,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坚持“四个面向”,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体现群众性,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和保持先进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五方面发力。

组织建设方面,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畅通科技工作者发挥专长、服务基层的渠道,增强全市科协组织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能力。

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实施科学家精神引领行动,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创新驱动方面,实施助力重点产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积极探索企业科协和院校科协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通过“会会合作”“会企合作”等方式,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服务、项目合作、科技攻关实质性合作工作,实现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积极争取建立省科协院士工作站,发展科技专家工作站,通过开展项目策划、管理咨询、市场诊断、技术服务,为企业科技创新营造环境。开展“自立自强 创新争先”行动。推进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科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印发《玉溪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推进“科普+N”工程,农函大办学培训乡土人才每年不少于1万人次,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通过大赛把科学的种子播种到青少年心中;组织参加各类网络科普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普大篷车下基层及“线上科普”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每年受众人数不少于80万人次;加强科普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开展科普智慧化传播,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健康科普教育工作,提升精准科普传播能力。办好科普短视频传播平台、“科普玉溪”电视专区,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和玉溪科普网每年转发或分享科普中国App文章不少于35万次;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运维科普中国e站不少于300个,全部县(市、区)配备流动科技馆展品和科普大篷车;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按照上级科协的统一部署,高标准创建科普示范县3个、科普小镇9个、科普示范学校15个、科普示范社区15个、科普示范基地50个。

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市科协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平台,不断充实市科协专家服务团,探索建立多层次决策咨询平台,围绕玉溪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任务,引导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协同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一批专业性、建设性、针对性、实用性强的资政建议,建立完善决策咨询选题库、数据库、专家库、成果库。重视人才工作,建立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加强与上级科协、省内外科协组织的联系,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智库。加强与县(市、区)相关部门的联系,组建本土科技人才、科普志愿者、科普讲解员等志愿服务团队,构建基层科技人才库,建成玉溪从高端创新型到基层普及型人才梯队智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