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科协要闻
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玉溪选手获佳绩
2022-07-15 10:54:01

7月1日至3日,由中国航空学会、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警官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在昆明举办,玉溪选手在比赛中获两金两银一铜共5块奖牌,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七大竞技项目上演“速度与激情”

此次大赛分为旋翼赛和固定翼赛两大类,云南省赛设固定翼空中侦查赛、旋翼个人飞行赛、团体接力赛、越障迷宫赛、物流搬运赛、空中格斗赛、编程挑战赛共7个赛项,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操控能力、空间判断能力、仪表飞行能力、编程能力、创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来自云南省13个州(市)和省直代表队的192支参赛队294名小“飞手”组成“无人机战队”展开精彩角逐,上演一场高空中的“速度与激情”。

市科协组织5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最终玉溪第四小学的付泽焓、蒋和勋获旋翼编程挑战赛一等奖,蒋和辰、方茹钰获蜂群舞蹈赛二等奖,两名教练员荣获优秀教练员奖;由江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选派的张泽苑、王一凯、杨欣玥、温晞焯获团体接力赛二等奖,刘峻佑获个人飞行赛三等奖。

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是教育部公布的自然科学素养类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是青少年无人机教育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的全国性比赛,大赛旨在弘扬航空文化,传承航空精神,提升人工智能时代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培养航空创新后备人才。

多举措营造热爱科学良好氛围

作为此次比赛获奖项目最多的学校,玉溪第四小学以科技教育为途径,深入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校长梁洪告诉记者,作为“云南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科学教育先进学校”,学校在“双减”后装修了两间科学活动室,购置了一批机器人、无人机和笔记本电脑,在课后服务阶段开设了无人机编程、创意编程等科学类课程,并积极组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等赛事,旨在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通过探索与实践获得不一样的成长体验。

为了实现孩子的科技梦,江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也积极筹措资金,购买了首批无人机。教练员钱向涛说:“我们开办的科普公益班无人机专业是公益性质的,旨在提升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激发青少年探索航空未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学习的积极性,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培养航空创新后备人才,为实现航空强国梦奠定基础。”

科学教育从孩子抓起

据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科协从满足青少年多样化、个性化的科技科普需求出发,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组织开展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无人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高校科学营”等一系列青少年科技科普活动。下一步,市科协还将积极推动青少年科技科普活动,进一步调动全市青少年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氛围,激发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让孩子们在“听”中学到科普知识,在“玩”中体验到科技魅力,在“做”中激活思维、掌握科学方法,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孩子们心中创新的种子萌芽。(玉溪日报记者 罗雪)


双胞兄弟:“我们要飞上太空!”

兄弟俩正在探讨编程。

 蒋 和勋、蒋和辰是一对双胞兄弟,是玉溪第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我们要飞上太空!”当记者问其梦想时,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说。
    在此次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中,哥哥蒋和勋获旋翼编程挑战赛一等奖,弟弟蒋和辰获蜂群舞蹈赛二等奖。兄弟俩性格外向、活泼开朗,并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热爱科学和体育。在学校的编程教室,随着兄弟俩在电脑上操作,4台小型无人机便稳稳“腾空而起”。上升、前进、旋转、掉头……4台小型无人机在他们的编程操控下,就像4只小鸟一样随着音乐在空中起舞,最后稳稳地停在室内“停机坪”上。
   “我特别崇拜翟志刚,因为他既是神舟七号、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还是‘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我哥哥的偶像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谈到偶像,弟弟蒋和辰异常兴奋。哥哥蒋和勋也说道:“我们的梦想都是当航天员飞上太空,因为当航天员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所以我们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篮球、足球、乒乓球都是我们很喜欢的运动。”
   “两个孩子都特别优秀,体育、钢琴、绘画等都学得不错。编程是孩子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项目,两个孩子一直以来持之以恒认真学习编程。参赛期间每天都要训练到很晚,周末从上午八点半一直训练到下午六点。虽然辛苦,但孩子从来没想过放弃,一直保持着对编程的热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教练员”的朱红春说。
   “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指导,还要感谢市科协和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哥哥蒋和勋说。

付泽焓:知古鉴今向未来

付泽焓在练习时一丝不苟。(1)

付泽焓在练习时一丝不苟。

“我喜欢学历史,喜欢看《史记》,尤其喜欢齐桓公,他大胆改革、选贤任能、平定战乱,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尤其是他宽广的胸怀让我特别敬佩。学习编程很辛苦,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用书中的历史人物来勉励自己坚持下去,我相信历史可以一路指导着我去拥抱未来、拥抱科学。”付泽焓说。
    付泽焓是玉溪第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品学兼优、性格沉稳、热爱科学,喜欢学历史,在此次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旋翼编程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史记》破釜沉舟、卧薪尝胆等故事的影响下,在少年求学的荀子、叱咤风云的项羽等英雄人物的激励下,付泽焓的心中不知不觉种下了雄心壮志的种子,坚定了向科学出发的决心。像所有男孩子一样,付泽焓从小就喜欢和飞行有关的一切事物。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班主任张新存的鼓励下,付泽焓正式加入学校的编程社团,遇到了教练员朱红春和王耀军。“特别感谢我的两位教练,他们激发了我对编程的兴趣。在学校里练习时间不够,教练还把笔记本电脑和无人机都让我带回家,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来练习。”付泽焓说。
    谈到付泽焓,作为教练员的王耀军自豪地说:“加入社团后,他学习编程十分用心,平时给他布置的任务,他从来不会因为困难而退缩。备赛期间天气炎热,他经常练到满头大汗也没有放弃。付出就会有回报,付泽焓连续两年拿下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旋翼编程挑战赛一等奖。作为教练,我替他感到高兴。虽然孩子十分热爱编程,但学习一点都没落下,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