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市探索生态环境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新机制
2022-10-21 15:28:00

今年以来,玉溪市生态环境局探索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新机制,围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服务企业发展,做好辖区内环境执法监管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玉溪市生态环境局红塔分局发现辖区内某钢铁有限公司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行为。经调查,污染物超标原因是企业设备出现故障。鉴于企业无主观故意情节,未造成严重污染后果并按期积极整改,经案件审查委员会讨论研究,执法部门按照“过罚相当”原则和“非故意首违轻罚、免罚”等理念,最终对企业从轻处罚——15日限制10%的产能,罚款人民币30万元。同时,执法部门还深入企业指导帮扶,协助企业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案件的执法并没有简单地‘以罚代管’,执法部门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新机制,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今年7月21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对云南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督察组成员对玉溪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执法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执法效能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在9月7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扎实推动市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赴云南督察侧记》一文中,报道了玉溪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这件事。

玉溪市生态环境局红塔分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的生动实践,是玉溪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玉溪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执法效能。一是积极推动“非现场执法”机制,对纳入正面清单的132户企业进行公示和动态管理,对守法的正面清单企业开启“免打扰”模式,通过减少检查频次等方式向其实施正向激励,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把“一线”作为严格执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玉溪生态安全屏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三是紧盯“执法大练兵”这一着力点,统筹做好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带着违法线索、负面清单沉到一线,做到苗头隐患在哪里执法监管到哪里、违法行为在哪里执法监管到哪里,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也审慎包容分类处理,积极解民忧、纾企困、送政策、送服务,全面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合春)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