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十个全产业链专班纵队作战 再造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2022-10-27 17:15:00

核心阅读:

自2021年11月,我市组建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以来,围绕“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产业发展由“单兵作战、点状发展”向“纵队作战、链式发展”转变。各专班立足“五个一”工作模式和“九个一”工作要求,摸情家底理清思路,谋划项目找准支撑,精准招商补齐短板,狠抓投资推动倍增,全力以赴再造玉溪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截至上半年,全市120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位居滇中5州(市)之首。

包括正负极材料和隔膜在内的一系列项目相继落地开工,玉溪阔步迈进“锂时代”。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就地技改项目开工建设,玉溪烟草加快提档升级步伐。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云南绿色钢城拔地而起。卷烟及配套、新能源电池、绿色钢铁三个千亿级产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与此同时,宫颈癌疫苗和英夫利西单抗获批上市,风电装备制造完成技改升级,贵金属二次资源富集再生现代产业基地、高端数控机床铸件智能化加工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有色稀贵金属、数字产品制造、新能源电力装备、绿色建材、绿色食品、数控机床七个百亿级产业建设竞相发力。

玉溪自去年11月组建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以来,围绕“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产业发展由“单兵作战、点状发展”向“纵队作战、链式发展”转变。各全产业链工作专班立足“五个一”工作模式和“九个一”工作要求,摸清家底理清思路,谋划项目找准支撑,精准招商补齐短板,狠抓投资推动倍增,全力以赴再造玉溪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锁定422户全产业链规模企业,理清全产业链建设思路

截至目前,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将422户规模以上企业列入全产业链发展龙头和重点企业清单。

422户全产业链龙头和重点企业的确定,是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坚持把调研作为破解玉溪产业发展问题的主要抓手,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基层深入企业开展“靶向式”走访调研的成果。

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自成立以来至今年9月底,累计开展292次调研,实地走访企业713户次,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现状、龙头和重点企业情况,综合分析产业链发展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面临的机遇和优势,从全市45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选定422户作为全产业链发展龙头和重点企业。

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家底,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理清了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编制完善十个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全产业链实施方案,锁定到2025年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和七个百亿级产业目标。绘制出产业链条图、技术路线图、分布区域图,实施挂图作战。制定出全产业链骨干企业、国内外产业区域分布、招商引资头部企业、重点对接科研机构、关键产品技术攻关等多张清单,选准攻坚目标。

打造玉溪烟草产业升级版和国内重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构建绿色钢铁全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全省有色稀贵金属产业创新发展新区、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示范区、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打造西南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基地、云南省重要的新能源电力装备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云南省重要的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基地及国内高原特色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地、全国优质铸造和知名数控产业基地。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聚力打响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谋划372个全产业链支撑项目,找准产业链发展支点

截至9月底,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谋划372个总投资额2140.41亿元全产业链发展支撑性项目,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7.42亿元。

372个全产业链发展支撑性项目的确定,是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立足玉溪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情况,紧扣补链、延链、强链的全产业链发展要求,聚焦符合发展实际、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谋划有税收、有就业的高质量支撑性项目。截至9月底,有76个投资452.64亿元的续建项目,有101个投资514.39亿元的新开工项目。

从项目数量看,新能源电力装备产业链谋划的支撑性项目最多,达到93个。从项目投资额看,新能源电池项目投资总额高达767.39亿元位居首位,绿色钢铁、新能源电力装备投资额均超过百亿元。

建设中的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就地技改、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云南澄江冶钢集团黄磷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材料深加工等项目,新开工的玉溪卷烟厂烟草专用机械设备购置、丰元(云南)锂能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及配套、云钢管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金属制品加工等项目正为三个千亿级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包括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多糖结合疫苗扩产扩能在内的一批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包括玉溪小马国炬投资有限公司小马国炬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在内的一批新开工项目启动建设,为七个百亿级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1个项目签约落地,精准招商补齐链条发展短板

截至9月底,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洽谈项目145次,精准招商签约全产业链发展项目31项。

31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是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在全面加大项目谋划基础上,立足紧盯产业链“链主”,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强化与目标企业沟通联系,积极“走出去”精准招商,大力推动线上招商的成果。

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自成立以来就着手加快专业招商队伍建设,赴省外考察学习57次,依托专业人士、行业委员会等牵线搭桥,对接客商185次,实地洽谈项目120个,线上洽谈项目25个。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出征,赴京沪、江浙等地对接新能源电池、数字产品制造、生物医药龙头企业。

今年2月16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见证下,玉溪与4户上市企业签署新能源电池产业合作协议,涉及新能源电池、锂电池隔膜、磷酸铁及磷酸铁锂、铜箔等电池及配套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签约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项目11个。

由此,玉溪聚集了玉溪恩捷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澄江冶钢集团黄磷有限公司、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企业,包括丰元(云南)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烨阳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坤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在内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大军。

在新能源电池专班的带动下,各全产业链工作专班比学赶超,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竞赛。数控机床专班签约7个总投资43.46亿元的招商项目、有色稀贵金属专班签约6个投资16.44亿元的招商项目……

120个项目开工建设,狠抓投资加快工业倍增步伐

截至上半年,全市120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位居滇中5州(市)之首。

工业投资步入快车道的背后,是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及要素保障工作组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体制机制、资金用地等瓶颈,全力提升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能力的结果。

由市委书记、市长亲任组长的要素保障组和十个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将“专业化+店小二”式服务理念融入工作中,提升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截至9月底,收集包括环评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在内的产业链建设要素保障需求478条及时派单移交相关部门商定解决,并跟踪督促做好服务工作。为28户企业提供单项服务100次,对于重点问题做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协调解决。

通过采取“报批方案+现场代办+协同帮办”方式,为企业提供从注册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跟踪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缩减审批时间60%以上。市委书记王力两次召开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专班要素保障工作专题会议,高效解决30项关键要素保障问题。

结合产业链创新发展需求,组建玉溪市产业发展专家咨询组,提升全市产业发展专业化能力。推动卷烟配套企业与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建立合作机制,服务好新型烟草芯材研发项目的申报工作,配合红塔集团成功举办“共话玉溪——千亿工程我们同行动”产品宣介会,协助赛灵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承办筋骨健康与加速康复外科发展论坛……

在一系列产业发展项目和助企纾困政策支撑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全省3.8个百分点。(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雯霖)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