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开启大数据招商之门
2022-11-14 11:18:12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然而,传统招商引资模式往往面临信息不对称、数据更新慢、数据不统一、部门协同差、招商成本高、招商效果差等问题,严重影响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制约了玉溪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的步伐。伴随传统招商模式日渐式微,招商引资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保增长、促发展成为现实问题,要想适应当下经济发展形势,打破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势在必行。

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模式,适应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招商引资新业态成了市投资促进局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首选。2020年,伴随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的上线,我市打开了大数据招商之门。

大数据赋能 精准招商添利器

2019年1月10日,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上线运营,成为全国首家招商应用领域的大数据中心。2020年10月28日,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暨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玉溪分中心揭牌,在全省各州(市)中率先建成了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统筹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要求,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融入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为进一步形成省、市、县、园区互联共通的招商引资大数据生态圈迈出了新步伐。

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由线上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平台和线下大数据服务中心组成。线上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平台整合PC端、移动端、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外宣终端形成“五位一体”专业信息化平台。线下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可视化大屏展示系统、数据平台应用操作触屏系统、远程会议对接系统等。

目前,平台已拥有全市各级投促系统、市级产业部门、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园区等用户448人。针对玉溪市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筛选提取192万家企业、3600万条企业数据;276个待招商项目供客商检索,700多条重点在谈项目数据、签约项目进展及落地情况实时跟踪;建立政策库,收集各级招商引资政策、产业发展规划供内外部用户检索查询;通过算法,将项目库、企业库进行匹配,实现“为项目找企业、为企业找项目”的精准招商;拥有园区、县区GIS地图、全景地图展示功能,让客商在线上“身临其境”了解园区(投资目的地)环境;完成了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OA系统、天眼查、玉溪市工信产业大数据等系统的接口联通以及玉溪市投资促进局网站整合;组建驻场运营团队,全面支撑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科技促转型 数字平台显身手

2021年11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加两地合作交流活动——“聚云端谋发展”云南玉溪-加拿大项目对接会,通过网络视频在“云端”举行,这是一个穿越半个地球、跨越13个时区,相聚在“云端”,共谋合作发展的线上招商推介会,更是我市开展数字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随着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的上线,平台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中心接入华为WeLink会议系统,软硬件完全满足线上推介、签约、培训等相关服务需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招商业务培训等系列活动“搬上”互联网,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

玉溪市政府欲引进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玉溪进行投资,但对闻泰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其在云南的投资情况缺乏详细的资料,遂通过玉溪市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平台对该企业进行背景调查。最终经过大量信息搜查并结合平台数据,得出了一份翔实的关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历程、经营情况、在云南的投资情况的报告。此报告为市政府快速了解闻泰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决策提供了参考。体现了平台的建设可以为外出招商引资区域选定、区域优势产业分析,在协议签订前提供企业背景调查、报表汇总统计、图表化分析等功能,为招商决策提供支持。

2021年,玉溪市组建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切实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推进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平台四期项目建设,为专班制定全产业链招商图谱,通过“一企一案”、链式招商推动招大引强。自平台启用以来,为10个专班梳理了重点招商区域、龙头企业清单(近1000家企业)、科研机构等,为专班外出招商提供参考;为各专班提供招商资讯——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博览会;为绿色建材专班提供建材产业情况资料;多次为各专班提供玉溪招商引资政策、产业政策等。

未来,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将深化平台应用能力,推进在招商核心业务支撑领域的精细化应用支撑和演进,提供移动化业务,将业务支撑能力进一步进行延伸。

发展添动力 招商引资结硕果

近年来,玉溪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投资促进局的工作部署,围绕将玉溪建设成为“一极两区”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实施“绿色发展、工业强市、共同富裕”核心战略,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伴随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的招商引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上线,我市率先走出一条“数据赋能、智慧招商”之路,扎实做好玉溪市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玉溪品质生活论坛等活动,率先开展招商资源普查、产业链图谱编制等工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1至9月,全市引进市外国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其中引进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新注册外商直接投资企业6户,净增外商投资市场主体10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8.57%。全市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162次。其中,市级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6次,市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32次,县级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37次。

今年以来,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签约投资额达670亿元。产业项目高质量落地,重点产业项目引进落地取得了突破。丰元(云南)锂能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及配套项目、玉溪恩捷16亿平方米隔膜生产项目、云南烨阳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项目、河北坤天20万吨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云南冶钢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等重点项目已开工,项目总投资214.9亿元。同时,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招商有序推进,专题举办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招商推介会,并在推介会上签约项目10个,投资额达23.83亿元。

下一步,玉溪市投资促进局将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投资促进局的部署要求,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确保全市招商引资任务圆满完成。(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长青)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