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12-07 09:47: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新征程上,玉溪市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稳步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抓好产业就业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玉溪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乡村振兴壮美蓝图,市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职工将集中精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灿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脱贫人口增收‘一个重点’,紧盯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抓落实,持续强化监测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围绕产业和就业‘两项关键’,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三个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发展加工型、外向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5.23亿元、增速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46元、增速7.1%,绝对量居全省第一。

“党的二十大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方面,一以贯之对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推进‘三农’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靳联明说,“围绕把玉溪建成全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加工、出口中心的发展定位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市农业农村局着力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好耕地保护政策、实施玉溪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加强农业设施装备建设、加快农业转型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健全完善政策支撑等方面上下功夫,做深做细做实‘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市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在全省率先推行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事务统一管理、村干部分工负责的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提质增效行动、增收奖励行动,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基层党建县、乡、村、组“四级联创”,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全面提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主任吴刚说,“市委组织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实落地,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实施先锋模范、战斗堡垒、阵地建设3个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计划,整合各领域资源力量,用好优惠政策,强化金融支持,统筹谋划集体经济与乡村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玉溪日报记者  季永鹏)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