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见效
2022-12-09 10:55:00

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过程中,玉溪市持续两年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在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上持续发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提速见效。日前,作为我市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有力实践,该做法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要求玉溪继续努力,坚定不移抓发展、抓项目、抓投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到全市九县(市、区)开展两轮观摩19次、133个观摩项目点,涉及产业和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5大领域项目……两年来,观摩活动已成为玉溪领导干部抓工作的一个新方式、新常态。每一个观摩点都“有特色、有亮点、有看点,出经验、可示范、可复制”,观摩活动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副市长现场点评、常委随机提问、市长安排重点工作、书记教工作方法提工作要求”的形式开展,到现场为项目建设“望闻问切”“把脉定向”,并总结形成领导交办、制定清单、压实责任、督促检查、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确保现场观摩活动各项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没有亮点、没有实质性进展的不看。”观摩活动滚动开展的形式,倒逼了各县(市、区)加快项目谋划建设,形成新的看点。参加人员通过现场看、听、学、问、评,在观摩学习中找差距、在借鉴经验中补短板,提升了全市领导干部谋项目、推项目的能力水平,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建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曾是观摩点的丰元锂能、云南坤天等新能源项目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的玉溪速度,也成为观摩活动有力促进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针对我市产业项目少、小,特别是工业项目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市级组建十个制造业全产业链工作专班、市委工业工作委员会,统筹推动产业发展由“单兵作战、点状发展”向“纵队作战、链式发展”转变。目前,产业链专班已成功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872亿元。今年1至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4.4%。

“两次现场观摩活动开到了项目一线,我们感觉玉溪市领导干部的作风变实了、办法变多了,他们多次来到现场了解情况,一项项解决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让我们能安心建设,快速推进项目。”玉昆钢铁集团董事长助理陈丕锦说。通过现场会商和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我市为总投资230亿元的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依法依规供地7668.9亩,该项目预计2023年12月可实现全面投产。据了解,我市以观摩活动为抓手,加快解决重点项目用地、用林、环评、用能、融资等要素保障难题,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全力破解了一批要素保障制约瓶颈,保障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玉溪日报记者  李晓兰)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