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抚仙湖“两线”界桩物理标识落地
2022-12-13 10:14:25

12月6日,在抚仙湖沿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湖滨生态红线”红色界桩填埋,标志着抚仙湖“两线”界桩物理标识落地。

据悉,在湖泊流域范围科学划定“两线”(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具体措施,是湖泊保护条例修订完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倒逼流域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硬杠杠。划定的“两线”将作为湖泊的空间基准和公共标识,将抚仙湖保护范围永久固定住,为抚仙湖“留白、减负、休养生息”留足生态空间,引导人口和产业有序退出湖滨区。

据介绍,湖滨生态红线是具有生态功能的湿地、林地、草地、耕地、荒地(未利用地)等湖滨空间的管控边界线,是维系湖泊生态安全的生命线;湖泊生态黄线是实现湖泊生态扩容增量、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缓冲空间管控边界线,是严禁开发建设的控制线。此次抚仙湖共划定湖滨生态红线104.34千米、湖泊生态黄线151.71千米,“两线”划定后以界桩的方式实现“两线”物理标识落地,将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和绿色发展区牢牢固定住,初步构建标识明显、群众认可、措施有效、精准管控的空间闭环管控体系。

记者了解到,界桩分为节点界桩、智慧界桩、普通界桩。节点界桩为微型景观,设置在人流活动密集处;智慧界桩以“界桩+灯光”的形式,主要设置在现有道路一侧,夜晚还能发光;普通界桩设置于“两线”重要拐点处。其中,智慧界桩上还有二维码、卫星定位等功能,扫描二维码后页面即显示抚仙湖简介、两线三区划定情况、保护条例、旅游指南和抚仙湖地图,以及当前所在的位置,便于动态监管和群众查询。

据悉,抚仙湖“两线”共需埋设界桩690根。目前,抚仙湖沿岸已累计完成211根界桩的放线工作,103根界桩已埋设完成,预计12月底将完成所有界桩的埋设。(玉溪日报记者  吴坤娱 文/图)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