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美好生活
2023-01-06 10:31:59

清晨,买菜的居民踏着干净平坦的沥青路面直达菜市场,散步、健身的居民在怡然自得中开启一天的新生活;午后,老人们会聚在凉亭,打牌、闲聊消遣时光;傍晚,大人们带着孩子来到“哪吒闹海”墙画旁的“海浪”雕塑边嬉闹,祥和、欢快的氛围在小区弥漫开来……在红塔区共美家园小区,居民们很难想到,历经岁月洗礼已然褪色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从昔日脏、乱、破的老旧小区,变成今日净、畅、美的幸福家园,焕发出新的生机。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变样,更让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新期待。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利好,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李家顺大爷侃侃而谈:“小区绿化得到了提升,路面平整了,居住环境变美了;打通围墙让整个片区连通,同时增设了出口,居民出行方便了;增加了公共活动空间,夜晚照明条件也改善了……总之,环境变美了、出行方便了、生活便利了,这是众多小区居民的共同感受。”

共美家园的蜕变,不仅仅只有“颜值”的提升,还伴随着更多的便民服务。“老旧小区通过片区联动改造,整合存量资源,增加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停车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红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邹著说。

这一利好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受颇深。多年来,红塔区凤凰街道紫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从与教育社区共用办公地点到借用轻工设备厂生活区场地,再到而今安家共美家园。正是老旧小区改造将腾挪出的空间盘活利用,实现片区内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这才使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家共美家园,将社区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让居民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也方便了我们为居民提供服务。”紫艺社区监委会委员胡瑾秋说,“社区的办公地点多年来四处借用,给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在轻工设备厂办公的时候,许多居民都找不到办公地点。而今,我们在共美家园有了自己的办公地点,居民办事方便了。当然,也让我们这些社区工作者有了归属感。”

共美家园小区生活环境的改变,也让这里的老旧住房焕发新貌,快递超市、书画装裱店等应运而生,原本各自封闭的小区经过改造后生活气息愈发浓烈。在群艺巷的快递超市,店主温小美忙着分拣到店的包裹,不时与前来取快递的居民闲聊几句。作为从浙江来玉溪做生意的外地人士,温小美与丈夫选择在共美家园开快递超市,更多的是被小区环境吸引。“现在生意还不错。”温小美说,“这个小区的居住环境很好,居民也很好相处。”

而今,在各方的努力下,共美家园的美好生活仍在继续。2022年12月27日,胡瑾秋和同事通过电话向共美家园的居民征求意见,而此次征求的意见主要是针对未来将逐步完善的物业管理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小区管理,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服务。”胡瑾秋说。李家顺告诉记者:“我相信,随着管理服务的完善,以后会越来越好在。”

共美家园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生动缩影。自2019年起,我市高位推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推进,我市探索出一条富有玉溪特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玉溪经验”,为全国、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贡献了玉溪智慧和玉溪方案。2021年,峨山县猊江小区被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级联系点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100个联系点之一;红塔区、峨山县被评为2022年云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典型;红塔区泷水塘片区、江川区文祥街片区被列为云南省2022年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红塔区泷水塘片区被住建部列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之一。(玉溪日报记者  熊长青)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