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市推动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
2023-02-21 10:17:44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工作,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加快推进“互联网+文化”发展,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加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丰富数字文化产品供给,加快玉溪文化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融合,提升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水平,助推玉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和“数字玉溪”建设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加快推进搭建文旅数字化应用场景。目前,我市开通了玉溪市旅游数字可视化平台等七大系统;智慧景区建设步伐加快,建成6个省级智慧景区;智慧旅游设施不断完善,全市A级旅游景区累计建成4套智慧门禁系统、76座智慧厕所;景区游览体验提升,34个A级旅游景区上线“游云南”App,编制完成城市名片、景区名片、手绘地图,实现所有上线景区四级语音讲解、电子导览;文旅产品在线营销模式初具雏形,13家收费旅游景区门票上线“游云南”App。

我市积极加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强化公共文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服务。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将数字化场景应用到旅游及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建设智慧博物馆云数据中心、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和业务管理支撑平台,研发智慧博物馆技术支撑体系、知识组织和“五觉”虚拟体验技术,打造沉浸式“元宇宙”互动场景,让观众随时随地沉浸式畅享数字文旅体验。玉溪市博物馆推出“智慧导览”数字化导览服务,开展“智慧导览”信息汇编工作,对馆内多个常设展览及文物开展全方位、多角度信息收集整理,为观众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

为丰富数字文化产品供给,我市扎实开展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市图书馆通过新媒体平台将电子书、有声书、视频、期刊、资讯等资源整合起来,为读者使用线上服务创造更多可能。市文化馆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线上服务,制作了“彝族刺绣”——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慕课等,受到群众广泛关注和认可。(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艾丽)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