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做强园区经济插上腾飞之翼
2023-05-29 09:34:57

□  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红塔产业园区内,丰元高能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试生产,恩捷锂电池隔离膜项目正进行土地平整,推进国内一流锂电产业基地建设;元江产业园区干坝片区内,亿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年内将建成全省最大的硅锰合金生产基地;澄江产业园区蛟龙潭片区内,艾格精酿啤酒厂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工艺水平和产值产能全省领先……

今年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振兴园区经济的决策部署,把产业链专班指挥部和园区主战场结合起来、融合起来,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产业集聚,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理顺体制机制,真正把园区经济“发动机”作用发挥出来,让园区成为经济增长的火热载体。

如今,一条条园区道路不断延伸,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新项目快速上马,努力绘就项目扩园、企业满园、集群强园的精彩蓝图,为经济增长插上腾飞的翅膀。2022年,全市开发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0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9.2%;工业总产值跃上2000亿元台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6亿元,同比增长80.1%。

破局之一

打造产业集群

做强园区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产业思维的革新。

日前,走进红塔产业园区北城莲池地块,玉溪恩捷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6亿平方米锂电池隔离膜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推土机往来,挖掘机挥臂,一派忙碌景象。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占地485.6亩,计划总投资24亿元,园区做了大量基础工作,预计今年6月开始施工。

恩捷隔膜是玉溪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的重要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玉溪要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的决策部署,玉溪市积极发挥世界级锂矿资源优势,精准招商、链式招商,依托园区资源,重构产业规划、重组要素资源,按照“一园多区、分类聚集”的产业思路,全产业链建构“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的千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

这是一次全链布局的探索、产业思维的革新,成效明显。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已形成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态势。目前,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共签约企业8户,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645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6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丰元锂能年产20万吨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一期5万吨已投产,二期10万吨生产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云南坤天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一期4万吨已投产;玉溪恩捷16亿平方米隔膜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玉溪亿纬锂能2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已进入场平阶段,预计5月底完成;云南烨阳1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一期2万吨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5月底前试生产。玉溪“烟+锂时代”正式起航。

面对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有园无实”“有园无业”“有业无链”问题,园区经济要破局前行,首当其冲是产业聚集。玉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范崇磊介绍,全市制定《玉溪市“十四五”工业倍增实施方案》《玉溪市打造先进制造基地实施方案》等10个配套产业发展方案,印发卷烟及配套、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有色稀贵金属、绿色钢铁、数字产品制造、绿色建材、新能源电力装备、绿色食品加工、数控机床10条全产业链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发展新格局,加速延链补链强链,基本形成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云南绿色钢城产业集群、通海五金产业集群、易门稀贵金属产业集群、华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九龙信息产业集群,正在积极培育壮大以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红塔产业园区为主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破局之二

强化要素保障

去年以来,玉溪丰元锂能年产20万吨高能锂电池正极材料(一期)项目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一天一个样,今年1月实现试生产。这是玉溪市落地的第一个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也是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重大项目,于2022年1月签订招商协议,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311亿元,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23天、从签约到开工仅70天。

为实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红塔产业园区创新合作模式、提供优质服务,代建厂房,由公司投入设备,项目投产5年后回购土地及厂房;进行熟地招商,盘活园区247亩闲置土地,实现项目签约即落地;全力保障资金,用活用好4.8亿元的财政专项债,发挥资金效益,做强新兴产业;优化审批流程,审批项目实施全程代办,实现快速建设,全面彰显了优环境、谋项目、抓产业的“红塔服务”。

强要素、增项目、促产业,红塔产业园区为园区经济破局做了有益探索。红塔产业园区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加快推进“水、电、路、房”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成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全面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建成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中心。正在推进建设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产业园区1、2号道路和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物流园主干道(规划14路)、红塔至研和连接线道路、玉溪南站南货场连接线等道路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近年来,玉溪市要素保障工作坚强有力,园区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要素保障组,推行项目投资并联审批、容缺审批,解决项目资金、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问题,山东丰元、河北坤天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占地46.58亩、概算投资1.44亿元的玉溪高新小学已实现招生。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孵化大楼投入使用,研和工业园区云南高端数控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地块一(25.87亩)标准化厂房竣工投入使用。新平工业园区桂山片区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玉溪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

来自玉溪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数据显示,2022年,玉溪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8%;全市工业完成投资318.8亿元、增长140.3%,增速居全省第2位。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全市工业完成投资70.7亿元、增长136.1%,增速居全省第1位。

破局之三

创新机制体制

体制新,园区活。玉溪市扎实推进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突出主导产业,助力园区提质。

当前,玉溪市有1个国家级产业园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红塔、新平、易门、通海、澄江、元江、华宁等7个省级产业园区。其中,玉溪高新区、红塔产业园区积极谋划新型烟草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国内最大的烟草配套产业基地和卷烟辅料交易中心;依托丰富的锂矿资源和现有的磷化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优先发展以疫苗、单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打造全国知名高端疫苗、一流天然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新平产业园区、通海产业园区、红塔产业园区推动钢铁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打造全省矿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易门产业园区重点建设贵金属二次资源富集及精深加工基地,打造“中国铂都”。澄江产业园区以“园中园”发展模式加快浙商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华宁产业园区依托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全力打造西南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基地。元江产业园区深耕红土镍矿、蛇纹石等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统筹布局发展硫酸镍和三元正极材料产业。

玉溪市成立并调整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玉溪市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玉溪市党政领导包挂开发区机制和开发区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开发区实行“管委会+事业单位+资产运营公司”的管理模式,成立1个或多个运营公司,实行党委领导、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模式,有序推进政企分离、管运分开,主要履行开发建设、投资运营、招商引资、专业服务等功能,负责承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行开发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建设。理顺园区权责关系,玉溪市剥离下划90项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其中,红塔工业园区、元江工业园区已完成剥离工作,其余园区正在加快推进。

为深入落实云南省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精神,经多方调查、反复研究,《玉溪市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2023―2025年)》进入又一轮征求意见阶段。记者了解到,玉溪将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善软硬件环境,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加快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到2025年,开发区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经济总量显著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效益、研发投入强度、外资外贸等主要指标大幅改善。

玉溪还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亩均投资强度、亩均收入、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和企业创新能力、成长性等方面的考核,每年由市政府与各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年度目标任务责任书,制定开发区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压实到具体部门。组织玉溪高新区完成国家年度综合考评,配合做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强化全省开发区考核评价反馈结果运用。(原载于2023年5月26日《云南日报》)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