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云南特色林果资源挖掘及开发利用专家论坛在澄江举行
2023-06-20 10:10:47

6月17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云南省特色林果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食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云南特色林果资源挖掘及开发利用专家论坛在澄江举行。多位专家围绕云南丰富的特色林果资源开发利用、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当天,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艾连中作了《罗望子多糖研究与应用》,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院长、教授白卫滨作了《食品天然功能色素花色苷的研究》,云南农科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方海东作了《云南特色林果资源开发对生态的保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林产工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一鹤作了《科技赋能酸角产业创新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与大家分享。

艾连中详细介绍了罗望子多糖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前景,其增稠、稳定、凝胶、乳化、抗冻等方面的作用独特。他说:“科技创新要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云南食品加工企业要注重科技创新在加工特色林果资源中的应用。随着人们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和科技进步,通过对特色林果资源的功能活性因子进行分离提取和利用,不仅可以提高特色林果原料的利用率和附加值,还可以将这些活性成分作为功能性配料用于生产绿色健康食品。”

白卫滨认为企业应注重价值引导,生产出营养健康的绿色产品满足市场需要。他说:“企业以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食品需求为出发点是当前的主流,玉溪当地的企业云南猫哆哩集团,以打造绿色基地为抓手,从源头把控,利用绿色原料进行产品加工,带动当地特色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

方海东团队长期在猫哆哩庄园进行3000亩酸角树对环境保护作用的研究。他说:“一个企业要有社会担当,猫哆哩庄园的环保价值和社会价值远大于其经济价值。”赵一鹤以云南猫哆哩集团建立世界最大的酸角种质资源圃为例,重点阐述了云南加强特色林果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以及通过科技赋能推动云南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对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

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表示:“云南要深度研究、挖掘和利用特色林果资源,就要走一条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之路,通过科技赋能和绿色发展推动特色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南大学副校长、教授赵国华坦言:“云南特色林果资源的优势在于资源优势,要通过科技加持把云南特色林果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当天,还举行了云南省特色林果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云南猫哆哩集团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和云南猫哆哩集团与云南省林科院科技合作揭牌仪式。(玉溪日报记者  吴坤娱  陈佳)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