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蹚出“三湖”保护治理新路径
2023-07-04 09:48:13

进入6月以来,玉溪陆续出现降水天气,为防止初期雨水携污入湖,“三湖”流域多个泵站正开足马力抽提调度调蓄带蓄水。市“湖泊革命”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5日至25日,“三湖”累计抽提调度调蓄带蓄水269.7万立方米,“五位一体”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成效初显。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三湖”保护治理工作,实施了一系列保护治理基础设施工程。然而,“三湖”保护治理依然形势严峻。今年2月,省委玉溪“三湖”保护治理专题会后,我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脚步丈量“三湖”流域,全面系统客观分析,努力寻求破解之策。探索提出了把“三湖”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作为一个集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用水灌溉、高效节水水利、高标准农田改造引水、高效林业发展用水的“五位一体”综合性工程,一湖一策系统谋划、精准推进,减少入湖污染负荷,做深做优水资源配置文章。

这是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总结多年治湖经验教训,从实际出发创新探索,在治湖思路措施上的革命性突破。据市湖泊管理局局长宋成杰介绍,目前正在抓实系统谋划、以供定需、时空分布、项目支撑、调蓄能力、水价改革、管理运行七项重点,围绕水源、提水、蓄水、输水、用水、清水入湖、水质综合改善、抗旱防洪应急八类工程,实事求是、精准谋划项目,已初步包装出“五位一体”工程子项目74个,总投资98亿元。

在汛期前将调蓄带抽空、清淤、晒塘,保证初期雨水和农田退水“截得住、控得实、用得好”,从而使主要入湖河道水体得到有效管控,是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科学高效发挥作用的关键一步。在通海县红旗河入湖口,记者看到,长河泵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项目完工后,汇集在调蓄带中的水将抽提至鸡脖子水库,用于周边农田灌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在江川区,前卫泵站和雄关泵站正在运行,前卫泵站日最大抽水量可达6.2万立方米,雄关泵站目前为临时应急泵抽提,每天的抽水量在3000立方米左右,预计7月中旬正式泵站可投入运行。雄关乡党委书记陈宝林告诉记者,该乡属于典型资源性缺水山区乡,实施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后,预计每年可从星云湖调蓄带调水110万立方米,满足约1.2万亩农田灌溉,惠及群众5000余人。

“通过实施‘五位一体’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构建拦截、抽提、调蓄、灌溉、管理五个体系,推动农田尾水、初期雨水、散漏污水、回用中水等水资源在湖外循环利用,可有效截住入湖污染负荷,实现清污分流、清水入湖,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提升’。”宋成杰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文  李文雯)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