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玉溪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2023-09-26 15:13:27

记者从9月22日举行的玉溪市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在实施“绿美乡村”行动中,多举措处理好耕地保护与绿化空间的关系,统筹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效推动了绿水青山“颜值”变成金山银山“价值”,有力推动了玉溪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抓手,坚持“传承、保护、改造、提升”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村庄类别、产业定位、空间功能、公共基础配套等重点,现已编制567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为“绿美乡村”用地、树种选择打下了基础。

在村庄规划的引领下,坚持“拆除、建设、治理、管理、利用、保护”多措并举,实施了清理整治农村临违建筑和危旧房屋工作,累计拆除农村临违建筑和危旧房屋510余万平方米,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9000余个,不仅有效扭转了农村空间错乱、空间拥堵和“脏乱差”等问题,还为“绿美玉溪”“绿美乡村”建设腾出新空间。

充分利用“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和“四地”(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遵循“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适地适树”的原则,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布局绿化空间。

围绕建设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绿美乡村”,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充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强富美”转变,在自家庭院、门前、阳台和空地栽种花草树木,美化家园和村庄环境,累计创评“美丽庭院”845个,逐步形成人人栽树、户户养花新风尚,让生态绘就幸福底色。

明确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绿化植树、爱护绿化设施、制止损害绿化行为、分区域管理等义务,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干部职工分片分段负责,实施垂直立体绿化,引领增绿添色。

同时,为进一步统筹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实施“绿美乡村”行动过程中,我市始终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保护、增绿、提质、增效”为主线,持续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星级管理统筹整合工作力量、项目资金,高位推动“绿美乡村”建设;围绕村庄产业定位,突出乡土田园特色,以每个县(市、区)选择1至2个乡(镇)、1至2个村庄打造试点作示范带动;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生态创意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通海县刘家坝、峨山县青苔坡村、华宁县沙果村、红塔区王大户村等一批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绿美乡村”。(玉溪日报记者  李丹)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