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市级动态
前十月玉溪实现旅游收入412亿元
2023-12-08 10:52:23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擦亮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总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在文旅发展上取得突破的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努力将玉溪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1至10月,玉溪文旅市场“热气腾腾”: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881万人次,同比增长15.5%;实现旅游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24.9%,多项指标数据持续上扬。

玉溪旅游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玉溪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得天独厚,如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则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对旅游产业的接续推动。2003年以来,历届玉溪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壮大,“十三五”期间接待游客1.9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3亿元。“十四五”以来,我市提出要培育文旅千亿级产业,明确了“12346”战略思路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持续用力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需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的拉动。近年来,我市抓重大项目落地,建成了青花街、寒武纪欢乐大世界、新平欢乐水世界等一批项目,国家工业遗产易门铜矿保护活化利用项目开工,引进了希尔顿、铂尔曼等高端度假酒店品牌,打造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广龙小镇、太阳山等新兴游客聚集地。抓市场主体培育,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文旅市场主体从2020年的15248家增加到2023年的20047家,年均增长9.6%;新增A级旅游景区19家、总数达39家,启用了整合景区、住宿、体验3大类23项产品的“玉溪旅游一卡通”。通过聚焦“吃和住”的刚需,持续用力补齐“娱和购”的短板,让到玉溪旅游成为一场既放松身心又触及心灵的独特体验。

今年夏天,“看足球就到玉溪”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这是我市做好“旅游+”文章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发挥省运会场馆群落优势,放大“后省运时代”效应,做好“体育+旅游”文章,承办了不少体育赛事,玉溪成为了中乙足球联赛热门主场。通过玉溪市聂耳文化中心、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助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组织拍摄新版文旅形象宣传片,开展“一句话叫响玉溪”口号征集活动,构建了传统媒体+新媒体、官媒+自媒体、线上线下一体的宣传矩阵,不断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青溪书店被评为云南省2023年度“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全市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194场,惠及线上线下观众700余万人次。编排推出红色三部曲《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山茶花红》《朱德与唐淮源》,全市艺术作品获省级奖项19个、国家级奖项3个。同时,在遗产保护利用、市场秩序整顿等方面有了新成效,融合发展正成为新风尚。(玉溪日报记者 李晓兰)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