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省级动态
云南省科协整合资源搭平台 推动青少年科技赛事创新发展
2023-06-09 09:40:32

云南省科协自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谋全局、解难题、促跨越,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协同地方政府合力,构建了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生态模式。2023年,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呈现青少年参与广、项目领域多、创新亮点突出、赛事内容丰富、参赛人数突破历史性新高的生动局面,获省级一等奖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全面发力有效联动地方政府

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等7个省级部门共同举办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同时,强化省地合作,联合玉溪市政府,搭建更高层次平台,高效汇集科技创新成果,促进青少年交往流动和思维碰撞,提升大赛主办地科技教育竞争实力和影响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等上级部门给予了充分肯定。

以“赛”建章立制规范强体系

先后制定出台《云南省科技创新大赛评审管理办法》《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云南赛区)管理办法》《云南省学科竞赛实施规范流程》等28项规章制度,对青少年科技竞赛和学科赛在组织、申报、评审、实施、监督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溯源管理,促进青少年科技赛事规范化、制度化、创新化。

以“赛”提质强化品牌创新机

今年举办的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作品申报材料规范性、完整性显著提高,作品覆盖领域多、涵盖内容范围广,涉及航空航天、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累计参赛学生达1400余人,参赛人数突破历史性新高,共评出省级一等奖61项、二等奖154项、三等奖342项。

以“赛”引智采用“互联网+”技术

实现数字化智能办赛,从报名参赛,到现场报到注册、信息查询、出入赛场、布展检查、专家评审等各环节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确保竞赛公平、公正、便捷、高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进行现场监督,建立开放透明的公众监督机制,体现了赛事举办“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以“赛”促新营造良好氛围

赛事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增加科普嘉年华和科普大篷车互动体验活动,首次邀请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到玉溪一中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活动反响强烈、影响较广。赛事还吸引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玉溪科教创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为赛事助力,营造了“以赛促创 ”“以赛促投”的良好生动局面。

以“赛”带面扩大赛事辐射面

目前正积极探索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路径、新方法,力争面向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开展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扩大大赛辐射面,打造具有云南特色、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为积极落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十周年贡献科协力量。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供稿

转自: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