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省级动态
云南省科协为服务“3815”战略聚智汇力
2024-01-16 09:48:24

2023年,云南省科协围绕省委提出的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为当地特色产业和园区经济发展“把脉开方”,此外深化智库建设,为云南经济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聚智汇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31日,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院士云南行专题活动启动,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近20名院士及相关领域专家受邀走进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临沧市6个州(市),围绕云南省新能源、绿色铝硅、稀贵金属、石化化工、绿色食品、生物制品、稀土、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开展实地考察,为当地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在昆明市,院士专家就该市提出的建立“8+N”产业链体系发展需求,调研相关龙头企业,指导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调研医疗机构,探讨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合作机制,助推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在曲靖市,院士专家围绕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和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企业创新成果并就关键技术攻关提供指导,助力3个千亿级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玉溪市,院士专家们深入当地农业种植企业,为番茄种植线虫病生物防治等关键技术的提升提供咨询,走进新能源材料生产企业,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助推当地绿色食品产业、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

在楚雄州,院士专家们围绕彝医药产品研发开展调研,就民族医药产业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进行指导,围绕钛材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进行调研,为钛产品及钛材研发高端化、绿色化、系列化建言。

在文山州,院士专家们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三七加工检测、绿色铝生产加工创新成果,为当地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供指导。

在临沧市,院士专家们围绕坚果、茶叶、竹产业等特色资源开发提出关键技术攻关方向,为当地优势资源产业做大做强和产业园区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深化智库建设,服务省委经济工作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云南科协系统将紧扣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担当使命,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中奋发有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拓创新,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服务云南“3815”战略中贡献科协力量。

云南省科协围绕云南产业转型升级难点、核心技术痛点、民生关注热点,支持省级学会开展10项战略咨询研究,组织院士专家协同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提出一批专业性、建设性、实用性的意见建议,以省科协《专家建议》形式,向省委、省政府上报6个决策咨询报告,并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纳。2个决策咨询选题获得中国科协项目支持。

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制度和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报送制度,完善院士专家意见建议“直通车”工作机制,推动学术交流成果和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决策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和科学依据。

将健全决策咨询选题库、数据库、专家库、成果库,完善系统集成和成果共享机制,支持科技工作者围绕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一批专业性、建设性、实用性的意见建议,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一批省科协高质量《专家建议》。努力把科协组织建设成创新引领、社会信任、特色鲜明的高端科技智库。

云南科协系统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培育经济新动能中展现科协新作为,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争当新动能、新优势的塑造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新领域、新赛道。要充分调动科协组织“一体两翼”资源,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主动服务科技政策落地见效,在科技人才表彰举荐、院士增选服务、青年人才托举、“海智计划”云南行动等工作上重点发力,以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确保社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云科轩)

云南省科协供稿

转自: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