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预决算公开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9-21 09:30:55

监督索引号53040000173101000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是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玉溪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和市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要任务: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推选、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开展应急科普。科普中国APP注册科普信息员人数12876人,分享或转发“科普中国”科普知识37.44万篇(次),玉溪市科协微信公众号、科普网发布科普知识2215篇(条),浏览26.8万人次;及时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校园防控手册》,组织开展玉溪市“科普+战役”新冠肺炎防疫科普知识网络有奖竞答,70323人参与、传播知识点49.23万次。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共派出24人次到市科协党建“双联系双报到”社区——北苑社区,配合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捐赠北苑社区防疫慰问品100份、额温枪5只。抓好机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无烟机关创建。

二是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市科协主要领导带队先后5次深入挂钩联系的宁州街道红坡村研究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在3个村民小组制作安装电子显示屏3块,开展科技、卫生、感恩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20余次;发挥科协职能优势,下拨红坡村扶贫经费8万元用于蔬菜产业发展和科技培训,共培训红坡村群众1500余人次,培养种养能手20余名,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协会+党支部”发展模式,开展5个蔬菜品种400余亩试验示范。2020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蔬菜种植收入达650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3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可达1.7万元以上,以西兰花为主的蔬菜种植超过烤烟收入,已经成为红坡村支柱产业,确保红坡村实现稳定脱贫。立足实际,精准发力,狠抓“千名领导挂千村”联系的江川区江城镇温泉村庄科村民小组、华宁县盘溪镇东升社区第二居民小组、易门县浦贝彝族乡浦贝社区禹石沙居民小组的科技示范引领工作。

三是联系服务学会和科技人员。实施学会专项资助项目17个,形成调研咨询报告5个,编印《薄壳山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手册—情绪管理篇》6000册,完成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市轻化工协会、市老教授协会脱钩改革。指导玉溪市风景园林学会与玉溪市苗木行业协会合并,组建玉溪园林苗木林产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玉溪市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报告会,评选2020年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入围者5名。玉溪市科协专家服务团发展至60人。开展玉溪市第十一届优秀科技论文征集评选,征集论文168篇。市科协指导联系的23个学会,11个进行换届,15个举办了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

四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突出“四大人群”重点科普活动。高质量承办2020年云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征集作品385件,获得省级奖项48件;到5个县(区)15所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活动,举行科普报告会15场,2755名师生参加;组织247名高中生参加2020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竞赛,37人获奖; 5所中小学校参加“体验科学·快乐成长”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提交网络作品4500件;完成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三轮玉溪站4个县区巡展工作,到馆参观4.1万人次。农村公益数字电影科教片放映3025场次,观众31.76万人次。到5个县区12 个乡镇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科技培训活动,举行科技讲座20场1900余人参加。农函大开办106个专业249个培训班,培训农民14712人次。184.71万人次参加农民网络科普知识竞赛,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二、全国第九位。

五是夯实基础,助力基层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向上争取资金98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新增科协科技专家工作站6个、云南省科普小镇5个、示范社区4个、示范学校4所;市科协认定各类基层科普组织40个。9个县(市区)科协完成换届工作,75个乡镇(街道)建立科协组织,一批农科站长、文化站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简称“四长”)进入县乡两级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目前共有兼职挂职人员241名,其中“四长”人员139人。成立18支科技志愿服务队,2支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7场次,285人次参加,玉溪农职院科技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元江县洼垤乡平安建设,在推动城乡综合协调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助推基层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1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说明:

1.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2.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收入合计566.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3.98万元,占总收入的94.2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2.49万元,占总收入的5.74%。与上年对比减少194.24万元,下降25.53%,主要原因是2020年退休一人,人员工资、五险一金减少、公用经费减少,压减一般性支出10%,工作业务经费减少10.26万元,一次性项目安排减少172万元(第九届云南省年会经费省级120万、市级配套45万经费,第五次代表大会经费15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支出合计565.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3.32万元,占总支出的85.42%;项目支出82.47万元,占总支出的14.5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171.14万元,下降23.2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和压缩一般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减少140.41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第九届云南省年会经费省级120万,市级配套29.78万经费,第五次代表大会经费11.07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83.3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0.73万元,下降5.98%,主要原因是2020年退休1人减少人员工资社保,以及压减工作业务经费支出10%,减少10.2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03.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8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9.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19%。2020年人均公用经费定额为每人每年1.49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2.4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0.41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举办第九届云南省科协学术年会支出189.78万元、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经费支出11.07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玉财教〔2020〕125号省级科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44.47万元。

2.教追字〔2020〕2号地方科协改革试点项目经费支出7万元。

3.〔其他资金〕农函大办学补助经费支出8万元。

4.〔其他资金〕全国科普日活动云南主场活动经费补助支出20万元。

5.玉财教〔2020〕174号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支出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3.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32%。与上年对比减少190.25万元,下降26.2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压缩一般公用经费支出10%,2020年项目减少,主要有2019年举办第九届云南省科协学术年会支出189.78万元、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经费支出11.0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429.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52%。主要用于人员支出198.4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2.02万元,科普活动支出84.07万元,学术交流活动支出32.2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谈及支出43万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13%。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费32.31万元,在职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04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3.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9%。主要用于单位医疗14.8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8.55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1.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20.88万元,购房补贴0.24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5万元,支出决算为2.74万元,完成预算的60.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完成预算的63.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的52.2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由于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份公务活动取消,二是2019年为举办第九届云南省年会和第五次代表大会,公务接待和车辆费用增加,2020年无重大活动公务接待和车辆费用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32万元,下降32.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增幅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71万元,下降25.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61万元,下降47.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2019年为举办第九届云南省年会和第五次代表大会,公务接待和车辆费用增加,2020年无重大活动公务接待和车辆费用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5万元,占74.88%;公务接待费支出0.69万元,占25.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科普活动、学术交流、指导县区各科协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6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6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科协指导工作和县区各科协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科普活动、学术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5.6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3.13万元,下降11.64%,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1人,公用经费减少1.49万元,压减一般性支出10%,减少公用经费10.26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3.45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0.23万元、电费0.54万元、邮电费1.26万元、物业管理费0.17万元、差旅费7.98万元、维修(护)费1.21万元、租赁费37.81万元、会议费1.23万元、培训费5.11万元、公务接待费0.69万元、专用材料费0.14万元、劳务费16.65万元、委托业务费69.31万元、工会经费2.98万元、福利费1.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8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资产总额77.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02万元,固定资产50.8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71万元,其他资产0.29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2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1119152729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8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8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工作情况

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界定管理范围和内容,明确管理程序和方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意见》(云发〔2014〕28号)、《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玉政办发〔2012〕231号)等有关规定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根据玉溪市财政局2020年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成立了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对2020年度项目支出开展了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和项目绩效自评,2020年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自评项目4个,项目金额5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结果

2021年我部门对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工作,自评分92分,自评等级优。一是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二是通过建立合理完善的制度体系和高效有序的运转流程,职责履行良好、履职效益明显、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都明显增强,切实提升了整体支出效益,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实现了部门预算管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无成,无重大差异。

(三)部门决算中项目支出自评结果

1.项目一:农函大办学经费绩效情况。

项目自评情况:项目评价等次为优,项目评价得分98分。

项目基本情况:根据玉办发〔2020〕69号中共玉溪市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玉溪市科协关于建立云南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玉溪分校的意见》的通知《玉溪市科协关于建立云南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玉溪分校的意见》已经市委领导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面向广大农村推广普及科学技术,培养农村技术人才,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农业产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人才培训学校。

项目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年初设定培训人员>=1.3人次,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受益人次>=1.47万人次;年初设定培训班次>=200次,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培训班次>=249次;年初设定培训专业>=100门,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培训专业>=106门;年初设定培训合格率>=8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培训合格率>=100%;年初设定培训人员满意度>=9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培训人员 满意度>=95%。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使全市农村50岁以下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党员、干部都能掌握一至二门致富实用技术;使少数民族和贫困山区80%以上的劳动者接受过先进实用技术培训,使农村重点户、专业户和回乡知青、复退军人成为依靠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2.项目二:云南省科普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资金

项目自评情况:项目评价等次为优,项目评价得分98.31分。

项目基本情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推进平战结合的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和玉溪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共同在玉溪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云南省主场活动。

项目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年初设定承办全国科普日活动=1次,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1次;年初设定资助学会项目=2个,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2个;年初设定出版册数>=6000册,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6000册;年初设定科普宣传活动对乡镇(街道办)覆盖率>=8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80%;年初设定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增幅>=1%,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1%;年初设定科普公共服务受众满意度>=8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80%。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措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推进平战结合的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

3.项目二:新时期新媒体科普宣传经费

项目自评情况:项目评价等次为优,项目评价得分97分。

项目基本情况:全面推广“科普玉溪”电视专区,各县区科协要加强与广电网络公司的联系对接,扩大广电网络智慧云平台“科普玉溪”电视专区的推广覆盖面,积极参与广电网络定制开发的校园e站、乡村e站、社区e站电视专属机顶盒的推广使用,实现最低廉的科学普及工作成本,有效解决玉溪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鼓励利用农村、社区、校园现有的电教系统、电子屏幕、多媒体播放系统等终端设备,建设科普中国校园e站、乡村e站、社区e站,按照有网络、有场所、有设备、有活动、有管理人员“五有”的基本要求做好管理。加强科普中国V视快递落地应用工作,“科界”平台注册认证会员人数、“科普中国”APP注册科普宣传员人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积极组织参与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通过电视科普、网络科普、传统科普等多种渠道,让优质科普内容惠及城乡居民,为广大公众提供精准科普服务,实现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项目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年初设定推广范围=6县2区1市,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6县2区1市次;年初设定推广时间=全天24小时,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全天24小时;年初设定受益人次>=10万人次,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10万人次;年初设定推广覆盖率>=7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70%;年初设定服务满意率>=8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80%。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措施:继续加大科普宣传,持续加大资金支持,通过扩大广电网络智慧云平台“科普玉溪”电视专区的推广覆盖面,积极参与广电网络定制开发的校园e站、乡村e站、社区e站电视专属机顶盒的推广使用,实现最低廉的科学普及工作成本,有效解决玉溪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4.项目二:学术交流活动经费

项目自评情况:项目评价等次为优,项目评价得分97分。

项目基本情况: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共议学会改革发展之痛,共商学会改革发展之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激发活力。2020年10月19-20日,由玉溪市科协主办,玉溪市学会研究会承办,市科协主管和指导22个学会负责人、专职工作人员及联系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培训。19日下午,市科协主席、玉溪市学会研究会理事长沐华斌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会部部长、学会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蔡勇,对当前学会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一步加强学会扶持作了安排部署,市医学会、市林学会分别围绕“承接政府职能,提升学会活力”“发挥智库优势,大力推进科普资源开发和成果转化”作了交流发言,其他部分学会人员也作了交流发言。期间,组织召开了玉溪市学会研究会二届二次理事会。20号上午,全体会员参观了澄江市化石博物馆,下午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与云南省天文学会交流座谈会上,听取了省科协学会副部长陆林关于“学会建设与管理”和“发挥学会优势,做好科普宣传”。

项目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年初设定资助学会数=1个,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1个;年初设定开展学会活动>=1次,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1次;年初设定开展学会检查>=1次,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1次;年初设定提升学会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明显提高;年初设定学会满意度>=90%,实际绩效指标完成情况>=90%。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措施:开展学会组织清理整顿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支持先进学会、扶持重点学会、帮助后进学会、淘汰长期休眠学会,对市级、县级科协直接主管的学会建立管理台账,对主管部门不是科协的学会积极给予指导,督促按期换届,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科学技术支出:主要是指用于科技事业发展、科学技术研究等各项支出的统称,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等支出。

附件: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40000173101111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