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100问100答(五)
2021-03-23 15:09:11

56.哪些地方需要建设志愿服务站点?

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政务大厅、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景区景点、社区等需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57.什么是邻里守望?

2015年12月5日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国启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

58.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内容是什么?

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59.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的内容有哪些?

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

60.“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六大主题是?

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

61.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怎么做?

垃圾分类投放,不乱倒垃圾、污物;不乱堆乱放物品;不乱砍树木、乱摘花卉、乱踏草坪;不乱丢弃各种有害、有毒物质。

62.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需要怎么做好个人防护?

勤洗手,保持双手干净卫生;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保持1米社交距离并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做好房间通风和清洁;倡导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良好心态;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需做好防护后及时就诊。

63.垃圾分类的常识有哪些?

生活垃圾分类分为四大类,分别是有害垃圾(红色标准桶收集)、厨余垃圾(绿色标准桶收集)、可回收物(蓝色标准桶收集)和其他垃圾(灰色标准桶收集)。

64.哪些活动属于市民参与的本市组织开展的有关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

“6·5”世界环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本市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各部门组织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市民义务植树活动、整治环境卫生活动等均属于市民参与的本市组织开展的有关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

65.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围绕“6·5”世界环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66.哪些活动属于市民参与的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市民参与“12·4”国家宪法日宣传,“6·26”禁毒日宣传,扫黑除恶宣传,“三下乡”法治宣传,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宣传等。

67.什么是“三下乡”活动?

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而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

68.文化消费活动有哪些?

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均属于文化消费活动。

(市创文办)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