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100问100答(七)
2021-03-23 15:10:05

76.玉溪市开展的群众性科普活动有哪些?

玉溪市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19”消防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性科普活动。

77.玉溪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玉溪市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加大公共教育经费投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实行阳光招生,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为破解学前教育上公办园难、义务教育上中心城区学校难问题,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和全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试点城市。

78.如何获取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息?

关注“玉溪网”“玉溪电视台”和“玉溪宣传”“文明玉溪”公众号以及“玉溪+”客户端,随时随地获取玉溪文明创建信息;玉溪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网站:玉溪文明网。

79.玉溪市民监督、投诉、举报不文明行为的渠道有哪些?

市民可以通过拨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监督举报电话0877-2062686,发邮件至电子邮箱yuxicwb@163.com。

80.市民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有许多测评项目需要市民朋友的支持。比如:当有人请您填写或通过互联网发送《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时,不应拒绝,要按照填写要求认真作答,不要漏项;当有人询问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有关情况时,要热情接待并认真回答询问,举止言谈展示文明玉溪人的风采。

81.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结合”的重大意义?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玉溪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做好未成年人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是龙头,家庭教育是基础,社会教育是平台,将学校、家庭、社会三者有机结合,建立“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全员育人的整体效应,全面提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82.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学校应做好哪些工作?

有反映文明校园创建、校风校训、校园文化的宣传标语、展板、文化墙等载体及宣传内容;加强学校校园安全管理;无学生餐饮食品卫生质量问题;做到校园秩序良好;无其他安全隐患;中小学校要建立家长委员会;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83.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要求?

社区有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有管理制度、工作记录;有未成年人开展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

84.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什么?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的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85.《中小学生守则》是什么?

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好学多问肯钻研。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表见解,乐于科学探索,养成阅读习惯。

勤劳笃行乐奉献。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

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

孝亲尊师善待人。孝父母敬师长,爱集体助同学,虚心接受批评,学会合作共处。

诚实守信有担当。保持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

自强自律健身心。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开朗向上,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绿色上网。

珍爱生命保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

勤俭节约护家园。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市创文办)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