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3-30 09:05:13

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在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弘扬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清明祭扫氛围,我们在此倡议:

一、祭奠先烈,过感恩清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要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积极参与为革命先烈扫墓活动,缅怀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转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

二、做好防护,过安全清明。自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劝导在外地的亲友不返乡祭扫。主动做好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遵守防火规定,不带火种进入林区,不焚香烧纸,防范和杜绝火灾隐患。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祭扫安全。

三、保护环境,过绿色清明。以生态环保的祭祀方式追思逝者,倡导以献花寄哀思,以鞠躬敬故人,通过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故人。自觉摒弃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摆放塑料祭品等陈规陋习,共同保护自然环境。

四、弘扬美德,过节俭清明。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我们倡导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对老人多陪伴、多尽孝、多关爱,使长辈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弘扬文明新风。

五、带头示范,过文明清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的有关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低碳祭扫,带头丧事简办,带头实行节地生态葬,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公众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新风正气。通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节俭殡葬观念,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争做传统美德的弘扬者、文明祭扫的引领者、绿色环保生活的实践者,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和谐的清明节,为建设文明玉溪作出积极贡献!

玉溪市文明办

玉溪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6日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