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规范整治共享单车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1-05-17 10:54:27

城管队员正在整理共享单车
城管队员正在整理共享单车

连日来,红塔区城市管理局将共享单车企业运维服务与“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新模式,将用车需求与规范运营有机结合,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一城市管理难题,辖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我们主要负责红塔大道、好吃街、万和家园这一片共享单车的规范整治,如果在巡查中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在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盲道上,我们就会将它按一定顺序摆放在规定的划线区域。遇到乱停放现象特别突出的,我们则会报告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通知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来统一拉走。”红塔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玉带中队队员董文兴边整理共享单车边告诉记者。

5月10日上午,记者在万和家园共享单车停放点看到,共享单车摆放有序,市民在还车时也会自觉把车停在黄线范围内。“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的市容秩序管理工作,方便市民出行,‘五一’期间我们仍坚守岗位。欣慰的是,现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比以前少了。只有市民真正将定点还车变成一种固定习惯,才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董文兴说。

“共享单车车头朝向统一,全部停在划线处的固定位置,车与车之间间隔一定距离,整齐划一,不仅视觉上赏心悦目,而且使用的时候也比较方便。”市民王卿晨告诉记者。

据红塔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塔区城市管理局将全系统干部职工纳入创文网格,定点、定人、定岗、定职,对商业大街、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加强巡视,对阻碍通行、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清理。同时,按照“5减1”的核减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即每清理处罚5辆共享单车,相关企业将减少1辆共享单车投放市场。

整治之前,红塔区共享单车数量近2.5万辆,市场严重饱和,超出市民的骑行需求。红塔区家嘉城投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嘉泊智慧停车公司成立共享单车管理部门,与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签订共享单车管理合作协议,共同管理城市共享单车。同时,新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如果发现车辆堆积、拥挤将及时进行调度。为保证城市交通秩序稳定,目前,红塔区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数量控制在1.5万辆。共享单车管理部门还将现有的停车点位地理坐标进行了精准测量,推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运行机制,设置电子围栏,电子围栏误差小于0.5米,能有效解决定位不准确、不定点还车等问题,科学引导车辆就近规范停放。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能明显发现乱停乱放现象有所遏制,特别是当我们在整理共享单车时,还车市民也会自觉按顺序摆放还车,这让我们比较欣慰,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以身作则,文明用车,用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红塔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玉带中队队员冯荣俊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思琪摄影报道)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