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第七届“玉溪好人”施洪学:做人讲良心,做餐饮讲诚信
2021-11-11 08:31:34

他诚信经营、热情待客,凭着过硬的菜品质量、贴心的服务和不变的真诚,把一个小餐馆办得红红火火、远近闻名。“做人讲良心,做餐饮讲诚信”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一直坚守的承诺。他就是峨山县鑫源饭店经理施洪学。2021年,施洪学获评第七届“玉溪好人”。

今年48岁的施洪学,在餐饮行业已打拼20余年。刚开始,因为资金有限,施洪学在塔甸镇开了一家小饭馆,店里只有几张桌子。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他烧的菜色香味俱全、价格公道、分量充足,客人口口相传,饭馆知名度越来越高,生意越来越火爆。通过几年的打拼,施洪学有了一定的积蓄,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到峨山县城开餐馆。很快,他在峨山县城的黄金路段租下500多平方米的店铺,并于2010年注册为鑫源饭店,主营峨山彝族传统风味家常菜。

饭店开业后,为做出特色,给食客更好的就餐体验,施洪学除主动参加专业的餐饮培训外,还积极听取顾客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守住彝家“老味道”的同时努力推出新菜品,让传统菜品留住新顾客,新菜品留住老顾客。

餐饮业以质量为中心,容不得半点马虎。20多年来,施洪学一直将诚信作为工作的标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对于原料采购、菜品质量、卫生安全,他都严格把关。在饭店的生鲜区和蔬菜区,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查看食材、检查卫生,细致且严格。除此之外,施洪学拒绝使用“地沟油”,所有油品均从正规厂家选购,开具发票和凭证,拒绝添加剂、色素、增香剂等工业化学制品;每种肉制品都有3家以上的供货商,采取优中选优的采购模式,一旦质量不过关,马上淘汰,绝不宽容;蔬菜尽量购买附近菜农的时令蔬菜,为了买到新鲜的蔬菜,他每天凌晨5点就去菜市场挑选;为保证所有菜品新鲜,购买菜品时计算好一天的用量,采取“少买多次”的原则,让顾客吃到新鲜的菜品。“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严把食材质量关,把每一道为客人做的菜,都当成为家人做的菜一样。”施洪学说道。

为保证顾客利益,施洪学认真核算成本,采取“贵买贵卖、低买低卖”的原则,将所有菜品明码标价。由于长期坚持诚信经营,鑫源饭店在峨山甚至省内都有良好信誉,在网上也好评如潮。

在经营饭店的同时,施洪学不忘社会责任。鑫源饭店员工从2010年的6名增加到现在的24名,全部招募当地企业下岗职工和家庭困难的群众。一直以来,施洪学都认为员工才是自己最大的财富,正是有了员工的陪伴和携手打拼,才能走到今天。在日常经营中,他坚持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由于餐饮业就业门槛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施洪学会不定期聘请峨山大酒店的管理人员给员工讲课,有时也聘请专业机构的老师前来培训,提升员工服务技能。十多年来,施洪学从未拖欠过员工的工资,每月初,员工都能按时领到工资和奖金,即使在去年受疫情影响饭店停业的几个月,他仍多方筹措资金,足额发放了所有员工的生活费,让员工安心生活。

在供货商眼里,施洪学是出了名的“甩手”老板:他到每一家供货商采购,都采用签单制,每月底统一结账。十多年来,他从未拖欠过任何一家供货商的货款。2020年疫情期间,餐饮业损失严重,许多供货商主动提出让他延迟结算货款,帮他度过危机,但他仍积极筹措资金,诚实守信,按照合同契约,按时结账。

施洪学常说:“做菜如做人,用诚信去做菜,得到顾客的喜爱,赢得顾客的表扬,这就是我创业开饭店的意义。”(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铭)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