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阳光食品全产业链塑造企业诚信
2022-02-14 09:31:19

阳光产业联盟落地生根,数字企业建设蹄疾步稳,引进战略合作箭在弦上。新年伊始,云南阳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食品”)立足种出好原料、产出好产品、拓展大市场,将诚信深刻于全产业链条之上,提升内生发展动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三十年风雨兼程,作为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阳光食品沿着种全省土地、树玉溪品牌、销全球市场之路砥砺前行,发展成为年处理新鲜蔬菜5万吨、产值超过2.3亿元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其酱咸菜、调味品、地方特色食品三大类50多款产品覆盖云南,远销国内外,成为玉溪绿色食品的一张亮丽名片。

回顾阳光食品创业、守业、展业历程,董事长岳修辉认为,阳光食品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根本在于围绕建设高标准原料基地打造稳固供应链、围绕建设现代化生产基地打造先进生产链、围绕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畅通销售链,将企业诚信深深刻写在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之上,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饭碗的绿色食品链条。

如今的阳光食品立足“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省建成了10万亩蔬菜种植基地,着力构建包括种子研发引进、种苗培育供应、技术推广服务、原料收购储备于一体的原料生产服务体系。源于企业自主研发的阳光十里香等10多个新品种和引进的美人椒等6个品种,为产出高品质原料提供了有力支撑;源于企业统一建设的6块面积超过500亩的种苗繁育基地,为布局全省的原料种植统一提供种苗供应和技术服务支撑;源于政企、企社、企农合作模式构建的原料收购体系,确保了全省3.5万农户种得好和卖得好,每年拿到超过1.3亿元种植收入。将诚信刻写在原料生产端上,让阳光食品拥有了稳定的原料供应链,企业也因此成为省级扶贫工作和企村结对帮扶先进单位。

从打造科研创新平台到建设现代化生产线,阳光食品追求卓越产品的脚步不断加快,着力构建集科技研发、产品开发、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体系。依托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玉溪市酱咸菜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阳光食品与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起稳固的科技创新合作关系,突破了乳酸菌低盐发酵、小米辣无硫发酵、酱咸菜生产废水达标排放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成为行业科技创新领跑者。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小米辣、剁椒、酸腌菜和酱制品4条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检测控制能力,推出包括小叶脆酸菜在内的20余款新产品。将诚信刻写在产品精深加工端上,让阳光食品产出了绿色安全的系列调味品,企业也因此跻身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从建成全国性营销网络到拓展东南亚、北美和南美市场,阳光食品扬帆奋楫商海的航船行稳致远。从聚力打造企业文化到持续强化品牌宣传,从推进企业与经销商携手构建“区域合伙制”营销网络,打造企商利益共同体,到构建线上销售体系,面向全国拉开全网宣传营销序幕。将诚信刻写在市场营销端上的阳光食品,通过不断创新营销模式赢得市场青睐。

岳修辉介绍,站在新起点上的阳光食品正沿着市委、市政府推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打造具有特色优势和突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标杆、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的发展路径,以诚信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致力于构建阳光产业联盟。

截至目前,加入阳光产业联盟的企业达20余户,种植基地50多个2万余亩。最终将形成以阳光食品为核心和“链主”,集种子研发、育苗供应、基地建设、原料收储和科技研发、辅料供应、精深加工、区域合作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产、加、销联盟体,从而进一步提升和强化产业链条,提档升级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立足诚信为本产出放心食品,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进而带动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实现原料种植、原料收储、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全链条数据的集成、管控和开发运用。为此,阳光食品正立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快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着力破解全产业链发展资金瓶颈。(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雯霖)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