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八亩心村民小组: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2022-02-17 09:52:36

□  玉溪日报记者  汤思琪

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坐落在田埂边,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盆栽,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走进江川区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八亩心村民小组,步步是花、处处见景,一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近年来,八亩心村民小组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据了解,《业家山村委会村规民约》共有16条,以尊重民意、发扬民主为原则,内容结合当地实际,讲究对仗工整,涵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邻里友好、移风易俗、美丽乡村、爱护环境、行为规范等方面,既可以用普通话读,也能用本地方言来表达,不识字的村民也容易朗朗上口,很快成为业家山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村规民约明确提出环境卫生要整洁,房前屋后勤打扫,大家都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都不愿因不文明丢面子,好事跟着学,坏事不能做。”据八亩心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李四仙介绍,之前的村庄随处可见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生活垃圾,自从把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后,文明新风有了明确导向,曾经堆满垃圾的空地建起了文化长廊,家家户户都会把垃圾丢在固定的投放点,还要每天打扫房前屋后,村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除此以外,随着乡风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八亩心村民小组还设置了8个网格片区,面对面听取村民意见,村里大事小事都在微信群里通知,村民之间互相帮忙,邻里更加和睦,八亩心从“落后村”逐步转化为“文明村”。2021年,八亩心村民小组获得美丽庭院示范村荣誉称号。

看得见的环境在悄然变化,看不见的乡风已润入心田。在八亩心村民小组生活了60年的村民石朝仙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大家都会暗自较劲,谁家门口更干净漂亮,谁家获得了星级文明户,谁家更孝敬老人,都不想比别人差,村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和谐宜居。“我家门口种了凤尾竹、清香树、君子兰,欢迎大家没事就来坐坐。”石朝仙笑着说。

普红彩是村里一名80岁的老党员,但凡子女或者村干部打电话通知他村里有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几乎村里每一次打扫卫生我都参加,虽然干不了什么体力活,但是浇花、拔草、扫地这些小事还是可以胜任的,看着村子一天天变好,我心里也很高兴。”普红彩告诉记者。

崇尚勤俭节约,红白喜事从简,乱搭乱建变少,孝敬老人增多,环境卫生变好,日子有了奔头。据李四仙介绍,村容村貌改变后,树立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被提上日程,为让村规民约更加深入人心,村里及时召开“好家风家训”传承倡导会,带领巾帼志愿者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开展“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宣扬家风家训、好人好事,鼓励全体村民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定《人居环境卫生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对优秀村民、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光荣榜展示、典型示范引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弘扬了家庭和谐、邻里和谐、乡村和谐的社会新风尚,真正让遵德守礼立起来、清风正气建起来、乡风文明树起来。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