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六十亩村移风易俗破陋习
2022-02-18 10:05:15

□  玉溪日报记者  汤思琪

“李家顺家庭过年期间带头移风易俗,加2分;龚莉敏家庭、张元会家庭获得省级表彰,加4分;何琪家庭参与防疫,加2分。”日前,江川区九溪镇六十亩村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村民们围在群众积分栏前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各自的积分。近年来,六十亩村积极探索村民参与村级治理新模式,成立红白理事会,劝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并将移风易俗列入“群众积分制”加分项,乡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移风易俗“新风”吹遍村庄各个角落。

据六十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文英介绍,2020年10月,六十亩村创新提出“群众积分制”,采取积分累加模式,对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给予加分,对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则扣除相应积分。通过把村民的行为变为可量化的积分,最大限度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约束不文明的行为举止。

“过去村里办喜事,不管有钱没钱总要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招待客人,鸡、鸭、鱼、猪肉、牛肉是必备菜品,有的家庭还会准备羊肉、海鲜,连吃三天,宁可丢了‘里子’,也不能输掉面子。”蒋文英说。为打破这种陈规陋习,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鼓励村民从原来的大吃三天改成婚礼当天只吃一天。

谈及村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气象,村民蒋文良竖起了大拇指,“前段时间儿子结婚,我们自己在家做饭,只邀请亲戚朋友简单摆了几桌,虽然婚礼场地从饭店变成了农家小院,但可口的饭菜、温馨甜蜜的氛围一点都没有少。以前村里办一次婚礼要好几天,但这次儿子的婚礼办得很轻松、很温馨,我觉得特别好。”

伴随着“群众积分制”的推行,村里大小事务、文明新风尚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随着分数的不断累加,“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遵守移风易俗规定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春节期间,村民李松柏家因不搞“献车饭”,加了2分。“我们家有5辆车,以前大年三十晚上12点一过,就要忙着弄‘献车饭’,有时候要弄到凌晨三四点,一晚上都在折腾,非常疲惫,现在大家都是看完春节联欢晚会后就安心休息了。”李松柏说。

据蒋文英介绍,这几年,该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移风易俗需要一个过程,相信未来我们村的风气一定会越来越好。”蒋文英信心满满地说。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