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任井社区:“小积分”激活文明新风“大能量”
2022-02-18 10:08:28

□  玉溪日报记者  李梅

在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10组的小广场上,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小亭子,亭子的名称简单直白——积分超市。超市内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牙膏、洗发水、肥皂、洗手液等生活用品,每一件物品都标注了需要多少积分才能兑换;超市外,张贴着《任井社区居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

“我们社区以户为单位,家庭成员通过志愿服务、先锋示范等多种途径获得积分,居民可以用积分在超市内兑换相应的物品,计划每个月兑换一次,2月将开展第一次兑换活动。”任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殷国春介绍。

“参与创文、固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一次记2分”“对本村发展、管理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记5分”“参加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社区级一次记2分、街道级一次记3分、区级一次记4分、市级及以上一次记5分”……据了解,加分项分为学习教育、志愿服务、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先锋示范、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其他未提及事项等6个方面,少的可以加1分,多的可以加20分,项目不同,加的分数也不尽相同。有加分项就有扣分项,像聚众赌博、打架、不赡养老人、邻里不和等行为都是减分项。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这一政策,去年11月,社区13个小组都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进行了广泛宣传,社区居民非常认可。次月,积分制度开始执行。为确保居民积分工作顺利实施,社区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社区干部和小组干部为组员的积分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积分工作的组织实施、结果公示及应用。积分事项由小组干部进行加分、扣分材料收集,每月由领导小组审核认定,每季度公示一次。积分中加分事项、扣分事项由社区居民自主申报或小组、社区根据情况提交领导小组审核,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后由小组和社区分别进行积分登记,并告知居民户签字确认,积分登记表由组干部和社区分别负责保管。若扣分项符合实际情况,居民不予签字的,则今后取消积分制度参与权。

积分制度开始执行后,逐渐激活了能量。任井社区6组的屯树艳说,她的积分现在已经有30分左右了,是通过“门前三包”、帮老人清理门前杂物等各种活动获得的。任井社区10组组长汤丽红说,现在居民的“门前三包”都做得非常好,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比往年减少了一半多。

在任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董丽晶看来,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积分超市的物品并不值多少钱,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激励”,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村内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积分超市的资金是由网格化联系单位、党建联系单位等相关单位资助,下一步,社区将壮大集体经济,以确保积分超市长期运行和提高兑换物品的价值。”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