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市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1 15:03:25

拓展丰富家风家训宣传阵地,着力讲好家风故事,传承和美家风。近年来,玉溪市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家风家训建设工作中,积极打造家风家训传承村,通过立家规、传家训,促进乡风文明,倡导新风正气,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在峨山县岔河乡凤窝村,每家每户门楣一侧都悬挂着“孝亲敬老”“勤劳致富”等彰显特色的家风牌匾,处处弥漫着弘扬传统美德的气息。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凤窝村不断拓展丰富家风家训宣传阵地,通过建设精神文明宣传专栏、家风家训宣传牌,翻新德孝亭、清风亭,增设牌匾、楹联、围栏宣传,打造家风家训小品、家风家训墙体彩绘,在全村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凤窝村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评选,举办“彝族金凤节”,传承优秀传统,实现景美人更美,不断提升乡村美誉度;充分挖掘传统彝族花鼓、大娱乐等优质资源,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形成同认识、共倡导、齐遵守的良好氛围。

打造家风家训传承村,让文明时时传承。通海县大树社区更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十四孝、《弟子规》、文明讲堂等家风家训内容;打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社区居民和谐的邻里关系;设置了“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宣传展板;设立“善行美德”光荣榜,每年评选各行业模范代表作为学习榜样。

党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新平县古城街道啊波左小组构建了党建引领、典型示范、社会协同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良好家风带淳朴民风促文明乡风。啊波左打出“党建+家风”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的带头作用,带头树家风,引导群众“跟风”践行乡风文明。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善行义举榜创建评比活动,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星级文明户”,营造“家家创、户户比”的良好氛围,形成良好家风家训。

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潜移默化熏陶群众。易门县浦贝乡阿姑村坚持将家风家训建设融入日常,在每家每户的窗口边、公共区花坛里,建立家风家训牌和小品景观,将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刻画在其中,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村民的生活日常。阿姑村还着力将乡风文明转化为具有宣传教育功能的各类文艺节目,在“道德讲堂”“乡村文化大舞台”演出,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和宣传,进一步弘扬家风家训正能量,让家风家训新理念入心、入脑、入行,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崇德向善、爱国爱家的新风尚。(玉溪日报记者  季永鹏)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