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集中整治出租车行业问题
2022-03-15 10:06:28

编者按:出租车是创文国测中的必测项目,也是城市的移动名片。如何持续不断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我市创文办协同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把出租车行业整治作为一项全局性重要任务,协调各方力量,针对出租车行业突出问题,开展重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切实维护出租车经营者和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树立出租车良好的行业形象。通过整治,规范了我市出租车行业经营秩序,从严整治乱收费、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车容车貌差、设备设施不全、服务不文明等行业乱象,努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定生  文/图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玉溪对出租车行业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以期通过整治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和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实现行车规范、车容整洁、语言文明、服务周到、提升形象的目标。出租车乱象治理攻坚行动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市出租车行业来说,却是一次促进行业沿着健康安定稳定方向发展的良机。

乱象缘何而生

如果不是自驾,外地人每到一个城市,最先接触到的当地人,多半是出租车司机。正因如此,一辆辆跑动中的出租车,就是一张张流动的“城市名片”,出租车司机无形之中承担着城市形象大使的角色,他们的言行举止,展示着城市的形象。

不久前,记者曾就玉溪出租车是否让人满意等问题对十余名市民进行采访,结果有些让人意外,一半以上的人回答,自己已长时间没有打过车,不熟悉情况,难以作出评价。其余的人对出租车都颇有微词,有的觉得车内不卫生,有的说坐过的出租车从不打表等。

2021年,市创文办曾多次明察暗访,对红塔区和江川区出租车服务状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让记者看到我市出租车的种种弊病。

2021年4月的首次专项测评,出租车内没有摆放服务卡,没有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车内垃圾未予清理,出租车司机半路拉客、一车多载,虚系安全带,未按计价器标准收费,未主动出具发票,行车过程中抽烟、打电话等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屡有发现。

经过一段时间整治,2021年6月第二次专项测评,以上情况虽然有了明显好转,但无服务卡(或服务卡与司机信息不一致),车内不整洁,司机不按计价器收费(或不计价、一口价)、不主动出具发票等问题依然存在。

2021年9月中旬,市创文办组织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进行第三次专项测评,出租车司机不主动出具发票(或称没发票)等问题依然突出。

出租车“病”难治,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

目前,活跃在玉溪中心城区的出租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出租车——巡游出租车,另一类为网约车。

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处长李勇介绍,目前,玉溪中心城区共有550辆巡游出租车的指标,分属4家出租车公司,实际投入运营的巡游出租车数量为439辆。

出租车行业刚兴起时,大多数车主都是自己经营,后来部分车主同出租车具体业务脱钩,把出租车租给别人经营。于是,租用出租车从事巡游出租车业务的司机不仅要交“份子钱”,还要承担经营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和开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各种不规范操作行为的滋生埋下了种子。

一直以来,出租车经营者间的竞争十分激烈,而网约车的出现,让这种竞争迅速白热化。2015年,“滴滴出行”开始在玉溪中心城区营业,目前,本地注册司机达2.9万人,稳定参与营业的司机有近2900人。

短短几年时间,“滴滴出行”迅速切走了巡游出租车的大半“蛋糕”。据统计,目前“滴滴出行”在玉溪全市日均完成订单约2万个,而巡游出租车日单量约5000个。

目前,除“滴滴出行”外,全市还有1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其中4家尚未运营)。

“很多人都说出租车难打,主要原因是跑动减少了,我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在城里大街小巷来来往往地跑。”在中心城区开了近八年出租车的赵绍祥告诉记者,出租车即使跑动,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容易接到客人,而且跑动必然增加油耗,导致成本增加。如今,不少人都在使用打车软件,因此,找一处能停车的地方静待乘客,成了他们的新业态。

赵绍祥告诉记者,五六年前,能吃苦、不怕累的出租车司机每月正常收入有八九千元,现在每个月苦熬下来,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连养家糊口都难,因此,同他一起进入这个行当的很多人都纷纷转行了。

新入行的出租车司机素质良莠不齐,不少人以一种随时准备拔腿走人的心态从业,服务上漫不经心,经营中利字当头,种种不文明、不规范的现象便由此而生。

经营乱象越多,在消费者中口碑便越差。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仅进一步削弱了巡游出租车自身的竞争力,更损害了城市形象。

玉溪致力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然不能让出租车这扇文明窗口蒙尘。因此,随着玉溪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对巡游出租车问题的集中整治被列上了议事日程。

摸清“病证”,才能辨证施治。为此,市创文办组织的三次专项测评,成为集中整治的前奏。

专项测评结束后,玉溪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栋主持召开了创文工作协调会和创文交通专题会,对集中整治巡游出租车经营中不文明、不规范问题作了部署。

2021年7月30日,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召开专题会,召集4家巡游出租车公司一起梳理出巡游出租车运营中的五大有代表性的“病象”:一是不打表、议价或打表后不按计价器收费问题;二是运营中拼客,尤其是从玉溪高铁站进城时的拼客问题;三是不主动出具机打发票问题;四是驾驶员虚系安全带问题;五是驾驶员行驶中使用手机打电话问题。

玉溪市交通运输局把出租车行业整治作为一项全局性重要任务,协调各方面力量,统筹推进集中整治。

首先,深挖“病根”,开具“处方”。研究制定整理方案,逐一排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要点,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其次,出台标准,制定规范。一直以来,出租车业务的标准和规范都没有具体的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主管部门借此次集中整治之机,制定了包含出租车车内电子显示屏和车顶LED广告屏刊播内容,行业规范,服务卡、收费标准、禁烟标识摆放,行驶中人行道、交通路口礼让等12项内容的出租车标准规范,其中还包括禁止使用低俗语言,占用绿化带、行人通道、消防通道,乱扔杂物,不系安全带等十类言行举止方面的内容。

最后,明确职责,对症下药。行政监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从内外两条线分头行动,展开攻坚。

从8月1日起,集中整治按照部署紧锣密鼓展开。

12名工作人员分组进驻4家巡游出租车公司,督促其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要求各家巡游出租车公司利用安全生产例会,宣传《玉溪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试行)》,逐条落实。二是通过轮训,定期组织公司从业人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创文相关知识学习。三是重新梳理公司所属每辆车实际投资人(车主)信息、实际承租人信息。四是同车主或承租人签订创文工作承诺书,登记备查,并向车主或承租人说明、宣讲承诺事项并督促落实。

云南玉溪玉龙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徐海英介绍,集中整治开始后,公司每天都利用车内搭载的远程监控系统,检查驾驶员是否有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行为,言行举止是否妥当。此外,公司还会检查车内外卫生,让驾驶员养成保持整洁车容车貌的好习惯。

管理部门全员行动,履行监管职责。李勇告诉记者,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集中整治主力军作用,本着精细、精致、精准原则,加大监管力度,从严打击各类违章违法营运行为。

一是加强监管。通过监控抓拍,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利用监控系统主动抽查抓拍驾驶员违规行为,重点抽查出租车驾驶员载客不打表情况,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处罚。

二是上路检查。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加大路检路查力度,12名执法人员每天分成四个组分头上路稽查,从严查处拒载、不使用计价器、无从业资格证等违章行为。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季度将从事出租车经营的驾驶员信息交由公安部门进行背景核查,对条件不符合的出租车驾驶员及时进行清退。2021年下半年,共有15名在玉溪中心城区运营的驾驶员被清退。

三是驻点监管。玉溪高铁站是城市中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地点之一,其周边文明秩序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形象。针对玉溪高铁站出站口未设置专门巡游出租车待客泊位,巡游出租车待客过程中存在拼客、议价、不打表、乱收费等问题,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协调住建、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和高铁站站前广场建设投资方,在高铁站地下停车场设置巡游出租车待客专用泊位,由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派人驻点,督促巡游出租车有序待客,规范运营,其他点位秩序由公安交警、城管按照各自职责进行监管。市交通运输局还安排运管部门对城南客运站和城西客运站周边的巡游出租车,以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开展检查,检查过程中涉及需行政处罚的案件,移交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依法处置。

李勇告诉记者,2021年三季度,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共出动执法人员217人次,检查出租车1455辆次,对所发现的154辆出租车未张贴创文广告、行业规范和服务监督卡放置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公司进行整改,目前,已组织4家巡游出租车公司更换创文公益广告279条,更换行业规范206条,与驾驶员签订创文承诺书438份;出租车监控系统主动抓拍检查1081辆次,作出行政处罚案件10起,共处罚金2300元。

行业焕发新活力

前几天,记者坐动车到昆明,前往玉溪高铁站时,专门叫了一辆巡游出租车。

上车后,记者看到,在车内副驾位置,行业规范、禁烟标识、驾驶员服务监督卡等信息有序张贴或摆放,乘客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内容。

车子启动后,驾驶员按下了计价器。

闲聊中得知,驾驶员姓刘,不是本地人,在红塔区成家后,先后找过两份工作,觉得都不合适,于是转到出租车这个行当,目前已干了两年多。

“刚开始,心里还是担心的,觉得这么一整,还会有生意吗?”话题转到了几个月前的出租车问题集中整治上,刘师傅告诉记者,很多行业的整顿都是这样的结果,不整治会乱,一整治会“死”,大家都很担心,出租车整治也会是一样的结果。开始几天,大家生意确实不好做,在玉溪高铁站这里,客人找不到出租车乘坐,驾驶员在地下停车场出租车待客区等待,确实很是煎熬。

“后来发现,情况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糟。仔细想想,大家都乱来,谁还敢打我们的车。”刘师傅告诉记者,大家都讲规矩后,打车的人反而多了。

刘师傅感慨自己进入出租车这个行当时机选得不好,这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玉溪中心城区外来的客人减少,流动人口数量剧减,做出租车这一行,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不过,在这种形势下还能坚持两年多时间,刘师傅心里肯定有自己的判断。

出租车问题集中整治结束,当绝大多数问题得到解决后,便转入常态化监管。

集中整治已过半年,形成的规矩依然持续。

“目前,我们接到的投诉电话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一个星期有十多起投诉电话,现在也就两三起。”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稽查大队队长王成明告诉记者,近半年来,通过多次抽查,不打表、乱收费、车内卫生差、服务不周到等问题已基本上看不到了。

“中医看病,讲究中病即止,过分攻伐便会损及正气,最终伤了身体。”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谢俊告诉记者,这次出租车问题集中整理行动,其根本目的是要让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步入规范化的良性轨道,促进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打造城市“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李勇告诉记者,目前,巡游出租车问题集中整治已经告一个段落,这次整治,为构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出行方便的出租车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玉溪市公交出租车辆管理处将坚持不懈抓好监管工作,推动巡游出租车停车难等的问题的解决,一是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协调住建、公安交警和城管等部门,在具备条件的路段,适当增设巡游出租车待客泊位。二是在可变时段停车路段允许排队待客,或设置巡游出租车专用车位。三是引导规范行为,运管处将组织在巡游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弘扬正气,树立正能量,增强政策,争取将评选结果作为今后行业管理部门发放国家相关补贴政策的依据,并给予优先考虑;每季度通过玉溪网、高古楼、玉溪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运营中被投诉举报,经查实违规较多,在创文工作检查中被通报或被公安交警部门处罚较多的公司和车牌号进行曝光。四是进一步推进巡游出租车管理常态化,加强对车主或承租人进行考核,划定档次,奖优罚劣。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