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玉溪:“四全”创建与发展同步与文明同行
2022-07-18 09:17:23

玉溪与文明城市结缘,始于2018年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市。2021年,玉溪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起了冲刺。按照“2021年补短板、2022年全面提升、2023年决战决胜”的目标,今年,玉溪创文已进入承上启下之年、攻坚之年。

对于前进中的玉溪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摘取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城市发展最好的助推,也是对群众期待最好的回应。如今,玉溪正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扮靓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的主抓手、主驱动,强化全域、全面、全力、全民创建,以实实在在的创文成果为民办实事,有力助推经济发展,在“玉溪之变”中促进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协同发展,展现了玉溪新气象、新作为。

据反馈,玉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2021年度综合测评成绩在全国97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34名,在全省4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2名。

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文的本质是什么?是让玉溪人民通过‘创文’后拥有发自内心的文明和自信,成为文明的市民。”在2022年4月召开的一次创文推进会上,市委主要领导道出了全市人民共同的心声。2021年以来,由玉溪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牵头十二个工作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市级领导挂包责任制,构建起“市统揽全局、区主责主战、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扎实推动全域创文工作。

对于市创文办的工作人员来说,一本测评操作手册是大家手边常备之书,对于其中的内容也早已烂熟于心。玉溪市始终坚持对标对表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开展工作,各相关部门盯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测评项目和指标主攻未达标的瓶颈项目。市创文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定期召开点评会、调度会,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红塔区、江川区、高新区当好创文“主攻手”、守好“主阵地”,扛实责任,深入开展“八大文明行动”;峨山县、通海县、元江县、华宁县4个县积极争创云南省文明城市;易门县、新平县在去年37个省级文明城市复检中排名全省前10,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基础上,现正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澄江市在去年134个全国文明城市复测中排名第28名,在全省6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中排名第一,当前也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一年多来,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域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全面提升城市风貌

城市风貌是创文成果最直接、最直观的“硬展示”。玉溪市聚焦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影响城市美观、与创文环境不和谐的设施、场地、建(构)筑物等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更好展示玉溪的魅力与活力。

在创文工作中,市委主要领导用脚步丈量城市,多次带队到中心城区调研影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老旧、破损建(构)筑物及道路通行、占道经营、城市低效用地、城中零散空地等情况,指出整改点位、明确工作方向。市创文办组建“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城市风貌”工作专班,通过调研摸底、确定责任主体、精准派单,协调推动相关点位进行整治提升。

“我们派单指出的问题整改最短一周,最长不超过三个月就完成了。80%的派单任务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整改。”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玉溪城市风貌提升工作已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格局,在各县(市、区)同步推开。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正在玉溪市民身边上演。

如今,漫步玉溪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能看到一条条视线通透的大道、一处处精心栽培的绿植、一个个造型简约的景观。影响城市风貌的老旧、破损建(构)筑物被拆除,城市道路的“肠梗阻”被打通,主次干道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美化亮化,城市“靓”起来了,极大增强了群众生活幸福感,也增加了城市的“硬实力”。

全力增强城市“软实力”

日前,玉溪市政务服务中心增加了一个“办不成事”投诉窗口。这是玉溪市政务服务中心为解决群众办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所设置的窗口,由专人负责解决办事群众提交申请后不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者多次往返未能办结等问题。这既是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的又一举措,也是玉溪在各行业开展文明窗口创建的一个缩影。

文明城市建设体现在“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提升。玉溪市在创文的过程中深入推进文明窗口、文明交通、文明市场、文明小区、文明设施、文明环境、文明关爱、文明参与“八大文明行动”,攻克创建重难点问题,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开展空中缆线、“飞线”充电、交通秩序、城中村环境、流动摊贩、不文明停车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持之以恒抓长效创建,做到保持热度,均衡用力、常态推进。

随着创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玉溪市在开展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动态”动作。今年8月,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在玉溪举办。玉溪市充分认识到创文与省运会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充分运用战略的思维,将创文工作与省运会筹备工作齐头推动、交融互促。坚持人人都是创文者、人人都做东道主,举全市之力创建文明城、办好省运会、带“活”一座城。

全民争做文明市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7月1日晚,红塔区青花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首场活动启动,现场热闹非凡。这里布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栏,有公益广告牌、文明实践活动展示交流栏、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打卡点等设施,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类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市已开展了7000多场次,56万人次参与活动。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及社区网格员都曾“变身”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联络员,积极投入创文各项工作中,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网格力量。全市有35万多名志愿者,开展了4万多项志愿服务。大家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如今,创文让大部分市民都能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文明的踪影。无论是昼夜值守的“的哥”,还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无论是赛场上的志愿者,还是宾馆、酒店、商场的服务员;无论是“广场舞大妈”,还是街口文明劝导员。大家都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倡导文明言行,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环境。崇德向善、礼让守序在玉溪蔚然成风。

一点一滴的创文成效在经济发展中呈现出来,全市上下持续深化“玉溪之变”,通过创文这一抓手,推动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相促进、互推发展。2021年,玉溪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居全省第四,主要经济指标全省排名大幅进位,摆脱了玉溪此前多年在全省末位徘徊的局面,重新步入增长合理区间,人均GDP达104780元位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001元位居全省第二。这些指标的争先进位,充分说明了玉溪正在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持续迈进。(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兰)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备案号: 滇lICP备09007698号-1

滇公网安备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