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白石岩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22-07-27 09:46:38

整治人居环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举办唱红歌诵红诗活动……江川区雄关乡白石岩村引领群众以实际行动打造村容整洁、民风淳朴、文化兴盛的美丽宜居家园,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注入新活力。

绿树环绕的白石岩村犹如大山中的世外桃源,走进村中,新房林立、道路宽敞。这里随处可见独具一格的人文景观,有村民齐心协力修建的“款话亭”,有象征清廉的“欹器”座右铭,有各家闲置的民俗用具合建的石磨台,青山绿水间掩映的白墙黛瓦里盛满了村民的幸福感,展示着白石岩村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以前的白石岩村杂乱无序,脏乱差现象突出、私搭乱建严重,柴草乱堆、垃圾乱倒、道路泥泞、满路粪便、臭气熏天。”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邱名贵说。2010年,白石岩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了畜圈、老旧危房、乱搭乱建房,让出自留地和责任田,新建了白石岩小组和小田小组文化娱乐小广场,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村庄治理工程获得了村民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了云南省首批文明村。

白石岩村有一条通往村中新建客堂的“敬老路”,邱名贵介绍,当年拆临拆危时,把村里的客堂搬到了村外较宽敞的缓坡地带,邱名贵担心老年人通行安全,便从有限的建设资金中挤出几千元给这条路装上了护栏,村民便管它叫“敬老路”。村里倡导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爱村护村的传统美德得到传承和弘扬。村委会在每年“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举办唱红歌诵红诗活动,歌唱祖国。村党支部每年办一件实事、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做一件好事,组织群众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巾帼标兵”“女能手”评先评优活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移风易俗的积极倡导者、主动宣传者和自觉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带动提升了村民的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

支持和参与集体公益事业、爱护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提倡移风易俗、遵规守纪、诚实守信等行为记入“红本本”,违反任何一条的,记入“蓝本本”进行教育管理,白石岩村用“红本本”记录美的善行、“蓝本本”鞭策后进。同时,该村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引导村民守规则、讲文明、除陋习,形成守法、知礼、亲善的文明新风尚。“大家都积极参与评星,我家门上挂的都是八颗或九颗星,这样脸上才光彩些。”村民钱丽芬说。(玉溪日报记者 陆合春)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