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科学技术协会网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做好“四篇文章”
2022-12-05 10:25:00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紧扣提升玉溪中心城区城市品质,坚持做好“路、居、绿、亮”“四篇文章”,城市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增强。

做好路文章:交通提质通民心

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命脉,出行是否通畅,不仅关乎人们的生活,更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格局和品质。过去,玉溪中心城区老化路较多,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的问题成为影响市民通行的“拦路虎”。对此,市委、市政府坚持抓好中心城区疏堵保畅工作,近年来打通了多条“断头路”,疏通了多处“肠梗阻”。

今年9月20日,环山路(玉兴路至凤凰路段)改扩建项目启动,项目包括照明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交通工程、通信工程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路面工程,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将改为双向六车道,待2023年这一项目完工后,这个“肠梗阻”路段的通行情况将得到大大改善。

这只是玉溪中心城区交通提质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聂耳路窑头段实现通车;今年7月,东风路(红塔大道至出水口公园,不含凤凰路至玉兴路段)道路改造工程实现通车,全路段四车道改为六车道;8月,红塔大道延长线东段通车;红九路、冯井中心路、金科·桃李郡周边3条市政道路等多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此外,红塔区计划于今年底前启动实施红龙路、彩虹路、南祥路、创智东路、聂耳路中段和4个下穿通道项目(即南祥路、冯井中心路、彩虹路、五纬路下穿通道)共6个项目的改扩建工程,目前正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通过分步、分批、分段实施道路工程项目,玉溪中心城区在不断拉开城市框架,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做好居文章:改善条件惠民生

玉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主要存在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及环境差的“四老一差”特点,给居民造成了排水难、停车难、消防难、休闲难、出行难等“急难愁盼怨”的“五难”问题。红塔区按照“一区一策、改造一片、提升一片”的思路,努力让老旧小区“面子”“里子”得到“双提升”。

今年9月初,红塔区凤凰街道红塔社区金信花园小区的两位居民代表将一面写有“为民服务暖人心,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送到红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达了住户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肯定及对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金信花园小区因建成时间长、年久失修、没有物业管理等原因,四幢房子的外墙瓷砖脱落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在2021年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工作中,金信花园小区外墙瓷砖脱落问题被列为重点改造内容,多年来的安全隐患终于得到了解决。

走进已改造好的共美家园,道路宽敞平坦,小花园生机盎然,居民坐在休憩亭中闲聊,处处洋溢着生态宜居、共美共享的崭新家园形象。住户张先生说,以前小区的生活环境让人感觉压抑,改造后,绿化很好,处处敞亮,生活在这里很舒适。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我市建立健全政府统筹、条块协作、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谋划规划上,按照“整体规划、连片改造、系统开发、共建共享”的思路,重点实施“一水两污”、电力、通信、供水、管网改造。为做好玉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红塔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分为试点连片小区、连片小区和不连片单一小区3个类别,结合各片区实际情况,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进行改造,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降低改造成本,探索出了“花最少的钱,做政府最应该做的事,达到群众最满意的效果”的老旧小区改造“红塔模式”。

据悉,“十四五”期间,红塔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444个小区、22个片区,改造范围用地面积819.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83.87万平方米,涉及4.49万户居民,计划总投资35.57亿元,于2024年全部改造完成。届时,玉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将得到较大提升。

做好绿文章:美化环境提“颜值”

如今的中心城区,口袋公园、景观随处可见,一棵棵树木挺拔苍劲,一株株绿植枝翠叶绿,一簇簇鲜花美丽夺目……

今年,很多市民发现环山路与凤凰路交叉口附近新建了一个口袋公园,规划有序的绿化景观、蜿蜒曲折的休闲步道、简单别致的休息长凳、安全便捷的公交车停靠站,让这个口袋公园既漂亮又实用;科教创新城片区,高边坡种上了矾根、火焰狼尾草、玫瑰、常春藤等植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8月,我市启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此为契机,红塔区深入分析中心城区绿化现状,按照“统筹规划、生态环保、技术支撑、产业助力、休闲游憩、绿美惠民”的思路,回答好“栽在哪里、栽什么树、谁来栽树、如何栽树、谁来管护、钱如何筹”六大关键问题。今年7月以来,红塔区共在中心城区道路、公园、老旧小区、闲置空地、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水系周边等重点区域摸排选定植树地块(区域)208个,复核确认可绿化面积988.2亩,计划投资4708万元,植树16万株。

做好亮文章:点亮城市提品位

城市的夜景亮化是展现城市活力与品位的一张名片。今年以来,红塔区统筹推动“亮美红塔”城市建设项目,对高速公路入城口、城区主干道、道路沿线的高层建筑、民房进行美化亮化,用5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个流光溢彩的中心城区。

玉江大道上,沿线路灯已更换了500盏左右,部分道路上的雕塑小品在灯光的照射下非常吸睛,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展现出城市迎宾大道的魅力;昆磨高速公路刺桐关至高仓立交沿线的107幢高层建筑立面进行了灯光亮化,加挂灯光装饰小品,让昆磨高速公路沿线的城市夜景和风貌有了较大提升;万和家园公租房片区是昆磨高速公路沿线两侧的高层建筑群之一,通过改造,每当夜幕降临,楼宇间的LED线性灯,与住户家中的灯光交相辉映,一幅灯火通明、万家和谐的场景展现在眼前……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红塔区的亮文章已初见成效,接下来,还将梳理中心城区东西向、南北向主要干道两侧高层建筑的亮化情况,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玉溪日报记者 李梅)

  • 主办: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制作:玉溪网
  •   备案号:滇ICP备09007698号-1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0号